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駝峰燒香駱駝肉餅

2018/12/08 04:13:38 網誌分類: 生活
08 Dec
          摩洛哥北臨地中海,西接大西洋,最大的經濟產業是捕漁,在摩洛哥不愁沒有海產吃,尤其沙甸魚平得很,有些小販架起簡陋的炭爐在街邊賣燒沙甸,很多人買幾條當一餐。摩洛哥是回教國家,吃肉主要是羊肉、牛肉和雞肉、偶爾在街市有兔肉。

          別忘記摩洛哥的東面是撒哈拉沙漠的西陲,有沙漠自然有人養駱駝,當地人還吃駱駝肉。不過,並非每個街市都有得賣,商業城市卡薩布蘭卡只舊城區市集Marche Viande肉食市場才有幾家專門檔子。

          肉販說都是新鮮屠宰的,看起來的確如是。已第二次來摩洛哥,看到當地人似乎很懂吃頭,很多食肆和夜市食檔都排出一個個醃了香料的羊頭招徠,所以肉食市場有兩檔掛出駱駝頭一點也不覺得稀奇,而且肉檔處理得不血腥,不覺得核突。

          香港街市的羊頭不值錢,但名店家全七福的「羊頭蹄羹」卻是上菜,是粵菜中的粗菜精做經典作,人手拆肉花的工夫難以想像,熬製出來比蛇羹滋味。

          平生未嚐過駱駝肉,不懂得吃法,只見很多人都請肉檔混合香料攪成肉醬,又或者買駱駝肉灌成的香腸,但不管是肉醬或肉腸,最通常的做法是燒烤。檔主還建議多買一小塊白色的駝峰,駝峰實質是以脂肪為主,但賣價比駱駝肉貴。

          肉食市場旁邊有幾個燒烤檔(見圖),客人多是在市場買了肉,來料加工方式交燒烤檔炮製,蔬菜如番茄、洋葱等都是明火烤熟。我們把駱駝肉醬、駝峰和當地人強力推介的牛肝交燒烤檔,他們建議駝峰與肉醬一併燒。燒成的肉餅吸取駝峰油份,吃起來特別滋味。駱駝肉好不好呢?真是見仁見智,或許駱駝出入沙漠,屬於勞動階層,若論肉質,軟滑兩個字完全說不上,但由於有香料和駝峰的脂肪,燒成的肉餅吸取駝峰油份,吃起來頗香,吃過算是見識了。至於牛肝,難得掌火的交帶,燒至僅僅熟,保持適當的軟度,吃起來相當滋味。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