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明朝那場股東大會——笑傲江湖的故事

2008/04/30 00:54:53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30 Apr

時間大概是明朝吧,畢竟令狐沖曾經自稱參將,而參將是明朝首設的官。那一天五嶽聯盟在嵩山的封禪台搞了一個合併的股東大會。到會的除了五嶽劍派還有來自各地的媒體多人。會議是由五嶽聯盟主席左冷禪先生提議並召開的。這一個會議開的那個叫憋屈--這是左冷禪先生事後說的,會議開始時他可是興高采烈的,以為他會是合併後的集團公司主席呢。結果人算不如天算主席讓原五嶽聯盟的華山地區領導岳不群先生坐了。

左冷禪先生創建五嶽集團的目標很遠大,當時左冷禪已經當上五嶽劍派盟主,那是第一步。第二步是要將五派歸一,由他自任掌門。五派歸一之後,實力雄厚,便可隱然與少林、武當成為鼎足而三之勢。那時他會進一步蠶食崑崙、峨嵋、崆峒、青城諸派,一一將之合併,那是第三步。然後他向魔教啟釁,率領少林、武當諸派,一舉將魔教挑了,這是第四步。按這個是武當集團董事長沖虛的話了。

由聯盟而合併那是現代企業很正常的做法,不過這是在聯盟已經緊密合作的前提下進行的。問題是聯盟緊密嗎?讓我們看看五嶽聯盟的組成原因,那是為了對付日月神教集團有限公司的。當是的江湖大概是由少林武當組成的武林聯盟、日月神教集團有限公司和五嶽聯盟組成的三頭壟斷。五嶽聯盟的組成原因書上沒說清楚,但估計和受到日月神教集團有限公司的打壓有關。

論組織嚴密以日月神教集團有限公司為最,然後是五嶽聯盟,最後才是少林武當聯盟,然而少林武當聯盟並未正式結盟,只是維持一種類似英美的特殊關係,只有在重大問題上合作一下,其他時候各自為政。所以五嶽聯盟才是真正意義上的聯盟(strategic alliance)。

聯盟的形式是多樣化的,五嶽聯盟雖然有個盟主,但其合作一開始應該只限於對付日月神教集團有限公司,到後來才發展成一種資源共享的戰略同盟。如果不是這樣,華山企業的兩為前董事岳肅和蔡子峰在得到《葵花寶典》後就應該上交盟主大家資源共享一下了。後來雖然發展到喊出「五嶽劍派,同氣連枝」的口號,但那是對低級員工說的漂亮話,對聯盟中各企業領導這句話只是口號而已,聯盟實際上還是很鬆散的。不然的話衡山企業的執行長莫大先生不會為了保護師弟消滅嵩山企業的執行部經理費彬先生了。由這點也可以看到,雖然是聯盟,只有在面對日月神教集團有限公司的威脅時大家才聽盟主的號令,其他時候各企業則各行其是,這是一個典型的危機控制(crisis control)問題,長此下去這個聯盟就有瓦解的危機。聯盟主席左冷禪先生身為領導自然明白這個問題,而他的對策是釜底抽薪--合併!

合併也是聯盟的一種,聯盟有高端(high-end alliances)即合併也,還有低端(lower-end alliances)那就是之前的合作性聯盟。問題是在江湖形勢沒有發生任何變化的時候提出改變,又有多少人會接受?又有多少人會試圖阻止這一合併?於是左主席設計了一個日月神教集團有限公司搶佔恆山企業的陰謀,以此製造面臨攻擊的危機感,迫使各企業同意合併,這樣就可以取得規模效益,用來對抗日月神教集團有限公司的侵襲性進攻。

問題是這種高端聯盟需要先和各企業的領導達成各種協議。因為一旦合併成功,組織將面臨管理,各企業的獨立性乃至高管的人事安排,而這些都必須在合併之前就計劃好的。很可惜,左主席沒有先就這些問題和個企業進行商討,而是專注於如何在合併後當其領導。更有甚者還為未來企業設計了一套旗幟,不過後來岳不群執行長,坐上執行長的位子後自己設計了另一套旗幟。

事實上如果按部就班的話,封禪上台的會不應該是股東大會,而應該是個企業領導討論合併事宜的董事會!如果是董事會的話左主席有機會順利當選五嶽派的執行長,但是他吧這個會開成股東大會,這一來本來是我眾敵寡的形勢便變成了敵眾我寡了。事實上這次股東大會上左主席才和個企業領導達成合併的共識!左主席還面臨兩個強勁對手的挑戰。第一個是被武林聯盟鼓動的令狐沖,另一個則是受日月神教集團有限公司暗中支持的岳不群。

五嶽聯盟合併之後勢力將會大增,勢必破壞市場平衡,所以五嶽聯盟的兩大競爭對手必然會以各種方法阻止合併。於是我們看到武林聯盟的兩位老總親自勸說令狐衝出馬爭這個執行長。日月神教集團有限公司對岳不群的支持書中說的很隱晦,必須加以考究才明白。事實上岳肅、蔡子峰筆錄的《葵花寶典》是除了紅葉禪師原本之外的最完整版本,到底是不是和原本百分之百一樣我們已經無從考究,但林遠圖的袈裟版肯定不如筆錄版完整!所以東方不敗學筆錄版用針做武器而林遠圖袈裟版用劍做武器。如果岳不群和他故意讓左主席得到的葵花寶典是袈裟版,則兩人都應該用劍。可是在封禪台岳不群是在長劍落了下來,插在台上後用針刺瞎左主席的,用針的葵花寶典只有一本,那本在日月神教集團有限公司的保險櫃鎖著呢!岳不群居然懂得用針的葵花寶典,那麼除了日月神教集團有限公司的支持還有什麼理由可以解釋呢?

投票的結果是受日月神教集團有限公司暗中支持的岳不群勝出。這也是必然結果,令狐沖是打不過跟岳不群的葵花寶典的,其他各企業的領導對於左主席的專制一早就不滿了。武林聯盟的兩位老總看的太清楚了,所以沖虛說:「泰山天門道兄性子剛烈,也決計不肯屈居人下。令師岳先生外圓內方,對華山一派的道統看得極重,左冷禪要他取消華山派的名頭,岳先生該會據理力爭。只有恆山一派,三位前輩師太先後圓寂,一眾女弟子無力和左冷禪相抗,說不定就此屈服。豈知定閒師太竟能破除成規,將掌門人一席重任,交託在老弟手中。」

事實上方證說:左主席文才武略,確是武林中的傑出人物,五嶽劍派之中,原本沒第二人比得上。」這是有道理的,因此在失去執行長的位子之後他還領著一群殘疾人士,企圖挑戰受日月神教集團有限公司暗中支持的岳不群。很可惜岳不群是日月神教集團有限公司的臥底,不在方證說的五嶽劍派之中,所以左主席挑戰失敗,最後還給令狐沖這傻小子KO了。

我想左主席在一劍刺入自己小腹之前一定對自己說:「下輩子再搞合併,我一定要先開個董事會,跟大家打打招呼,取得共識。」

左冷禪設計的旗幟

 

岳不群設計的旗幟

回應 (3)
我要發表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5/05 03:16:49 回覆
   
周煌  2008/4/30 下午 06:10:08 


還有,下一篇會否跟《倚天屠龍記》拉上關係?有點期待

這個說過了:)

聖火不滅之迷

2008/04/30 18:10:07 回覆
還有,下一篇會否跟《倚天屠龍記》拉上關係?有點期待。
2008/04/30 18:07:28 回覆
以現代企業的角度,切入這部《笑傲江湖》,委實有趣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