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丐幫興衰錄

2008/05/05 02:35:12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05 May

丐幫,天下第一大幫,金庸好幾部小說都有提過,天龍八部裡掌門主要是蕭峰,後來是游坦之。射鵰三部曲裡:洪七公,黃蓉,魯有腳,史火龍。這是一家歷史悠久的民營公司,從北宋起就擁有極大的市場。公司沒什麼政治背景,基本不需要運營資本,分公司遍佈全國,從業人員最多時有幾十萬。生產設備極其簡單,一隻破碗一條打狗棒足矣。生產成本幾近於零,利潤極高,屬暴利性行業。正是有這些得天獨厚的條件,該集團公司頑強地在金庸的七部書中經營(雪上飛狐中有個興漢丐幫,不過名字有不同似乎已經不是原來的丐幫了,如果算上他就是八部了)。

該集團對員工要求很低,只要是個窮無立錐之地人就可以。對首席執行長的要求卻很苛刻:要考取特種資格--打狗棒及雙學位--降龍十八掌和打狗棒法,這個有點類似現在的CFA或ICCA。這家公司第一個有據可考的首席執行長是北宋汪劍通,不過這人死得早,沒留下什麼業績,倒是為下任首席執行長埋下一顆定時炸彈,迫使下任首席執行長提早退位這點可以一提。算算由北宋至清近千年的歷史,其經營時間之長只有日本一家建於六世紀叫金剛組的建築公司可以比擬。

由於每屆董事會領導班子良莠不齊,該公司先後湧現了洪七公、黃蓉、喬峰這樣的優秀首席執行長,也出現過史火龍、解大幫主等泛泛之輩,還差點讓楊康、何師我(霍都)、莊聚賢(游坦之)、假史火龍(癩頭黿劉敖)混成首席執行長。但最大問題出在汪劍通這個人身上,由於他錯誤的為喬首席執行長埋下一顆定時炸彈。最後喬首席執行長被迫辭職,引起丐幫的內部分裂。接任的游坦之缺乏領導能力,使丐幫成為一團散沙,後經首席執行長九指神丐洪七公努力才重新凝聚起來,但是鬆散久了,公司分成污衣淨衣兩派。雖然經過黃蓉和魯有腳的努力,暫時消除了兩派的爭端。但是到了倚天,由於耶律齊這個首席執行長不具備雙學位--降龍十八掌沒學全,首席執行長當的十分不受尊重,結果壓制不住污衣淨衣兩派之爭,兩派內鬥又起,導致該公司漸趨式微,最後居然慘到讓小丫頭史紅石擔任首席執行長。到了笑傲公司市場份額日漸縮小,首席執行長解大幫主能做的事也就是有空沒空到五嶽劍派當當剪綵嘉賓。到了碧血,已淪落為街上的一個擺地攤的小販了!發展到清朝,竟然迫使企業精英吳六奇跳槽到台資公司(天地會)。可見派系問題的嚴重影響。

但是丐幫這個企業能夠延續近千年又不是偶然的,這個據說主要得力於他們的首席執行長的產生方法。丐幫中提撥幹部,尤其是選舉幫主,並不一定從職業的乞丐中選出。例如黃蓉是東邪黃藥師的女兒,她當幫主就大大的出乎人們的意料之外。這不僅因為他是女性,而且又是幫外之人,還是一位小姑娘,更主要的是她當幫主與不當幫主對她自己的生活方式毫無影響。後來耶律齊在丐幫的公開招考首席執行長大會上一舉奪魁,似乎這種公開招考首席執行長的方法是一種慣例,要不是這樣其他董事會成員一定會反對這種作法。因此可見丐幫對首席執行長產生方法並沒有什麼嚴格的法規,反而專門喜歡引進人才。所以有人曾經以為這個人才引進是丐幫企業能夠在兩宋壯大的基本原因。

很可惜的是,對引進人才丐幫這個企業的董事會沒有意見,但這只是在下任首席執行長得到上任首席執行長的祝福才可以。著名的少數民族武術家何師我先生(霍都),比武勝利,結果因為得不到黃蓉的祝福,被宣告取消參賽資格和取消生命。可見丐幫的首席執行長產生方式和今天的家族公司類似,都是內定的,公司也是家族式管理。這點尤其在史紅石出任首席執行長一事上表現的最為清楚。丐幫這個企業比較特殊,首席執行長不應由引進的人才擔任,畢竟引進的人才多數是有錢的主,對丐幫這個以沒錢人為單位的企業沒有足夠的瞭解,很容易作出錯誤的決策。首席執行長最好應該由董事會和員工共同選出,首席執行長應該是曾經擔任過公司管理階層職務的人。

那麼丐幫在兩宋交接期能夠發展壯大的原因何在?我認為那是時勢造丐幫,當時戰亂方生,流離失所者眾,由於該公司對員工要求低,所以吸收了大量員工和人才。在這些員工的聲勢和人才的輔助下,公司迅速發展。不過接下來就是吃老本了,好在這世界窮人永遠佔多數,所以一直苟延殘存到清初,去到乾隆嘉慶,人民比較富足,丐幫失去大量的員工來源就默默無聞了。

對於嘉以後丐幫的影響消退,有人考究過,認為是當時政府通過公平競爭法的結果。據說通過公平競爭法後,政府把丐幫給分拆了,於是丐幫以地區為單位,出現了團頭這一地區領導的職位,其中出名的有武狀元蘇察哈爾璨。但這時丐幫已經由一個有政治影響力,並能利用這種影響力為員工謀福利的大集團,變成依靠政府綜援,以個人為單位的私人企業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