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華山出了個岳不群(一)

2008/06/05 02:20:59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05 Jun

對岳不群一直沒有什麼正面或比較中立的評價,主要原因當然是他的人品問題造成的,不過管理一個門派如同管理一家企業,私德有虧並不影響岳不群作為笑傲中最出色的掌門的地位。

說起來華山派在五嶽劍派勢力可能是最差的。華山派的高手只得岳不群夫婦,及得上他們水準的恆山有三定;泰山有天門道人,還有師叔玉璣子、玉磬子、玉音子等人;嵩山有十三太保;衡山派起碼有三個,劉正風,魯連榮,正式外號叫作『金眼雕』,莫大,那都是劉正風的師兄弟。說人數華山派上下不算劍宗,傾巢出動到了金刀無敵家也就幾十人。比起泰山一派四代共有四百餘眾那是天壤之別了,高手和徒弟加起來都是五派中最弱的一個,而左冷禪居然最擔心岳不群,要派個勞德諾在他身邊潛伏這麼看重他。來自敵人的評價應該是最公正的了,岳不群的能力應該受到肯定的。

岳不群在江湖上的名號是君子劍,能令左冷禪對太另眼箱看應該不是這個名號。那岳不群做了什麼大事,吸引了左冷禪的眼光?時間還要倒推二十五年,那時岳不群應該也就二十幾歲吧,華山派內爭激烈,玉女峰上大比劍,死了二十幾位前輩高手,劍宗固然大敗,氣宗的高手卻也損折不少。損折不少應該還有幾個死剩種的,這幾個人和岳不群的師父一樣應該正當壯年,豈能沒收徒弟?照說這徒弟的年齡和岳不群相差不多,可是二十五年後的華山,岳不群的身邊就只有一個寧中則了。岳不群的同門師兄弟那裡去了?岳不群對令狐沖講二宗之爭時令狐沖二十五歲(岳不群在華山思過崖上告知令狐沖二宗火並時說是「二十五年前」,此時當是年底(「如此過了兩個多月,華山頂上一日冷似一日」)。幾個月後,在五霸岡,令狐沖對黃伯流說他今年二十六歲,當是第二年初春,所以令狐沖在當時應該是二十五歲),令狐沖自幼被岳不群收養,他可沒記得有那個師叔什麼的。那麼就是說由二十五年前到令狐沖有記憶這段時間了,他的師叔,師叔祖突然一個一個的消失,然後岳不群的師父也不見了。

從記憶的發育過程看,幼兒的記憶是以無意識記為主。記憶中再認能力的保持時間,乳兒期只能保持幾天;從3歲開始,再認能力逐日增強,已能再認相隔幾十天或數個月的事了。所以,人們較難回憶3歲以前的事,而3歲以後的事情才開始以深淺不同的印象被保存下來。所以我們可以推論令狐沖的氣宗師叔,師叔祖乃至師祖在三幾年間人間蒸發了。人數不少,又是練武的,身體健康的很,突然間銷聲匿跡真有點奇怪。看來這三幾年間,岳不群和他的師父在華山派裡動了一次汰弱留強的外科手術,最後連岳不群的師父也被送上了手術台。二十幾歲的岳不群從此一統華山。

不過這個時候的華山只有岳不群夫婦岳司令其實光桿的很,華山可以說是處於最弱的時候。岳光桿說大家都練十年,定是劍宗佔上風;各練二十年,那是各擅勝場,難分上下。岳光桿當時最多就練了二十年武功,再高明也就比令狐沖好點。日月神教的任教主當時肯定說:「滅你沒商量。」雖然有五嶽劍派其他四派的幫助,可是要滅你兩個人還不容易嗎?但是日月神教居然硬是拿他不下,可見岳不群還真的不簡單。不簡單呢,不簡單。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8/06/15 22:12:53 回覆

心術不正的人,再有材華也不能用!

老板不是傻的。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6/05 15:52:33 回覆
原来华山派是这样练成的。
2008/06/05 09:40:09 回覆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6/05 03:37:23 回覆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