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鄭偉舜 - 內房明顯跌過龍|環球樓市觀望

2023/12/18 03:34:06 網誌分類: 經濟
18 Dec
        

早前在安信2024年度投資策略會上,圍繞房地產市場是否超調,人口流動與房地產投資,後期價格泡沫化的背後,大城市的疫情疤痕,流動性危機等5個方面,對2024年度宏觀經濟及市場的展望。

中國長期房地產投資會在8%左右,至少不低於7%。 而從目前房地產投資的絕對水準來看,2024年,房地產投資佔GDP的比重預計會跌破6%,也許會跌到5.5%或5.7%的水準。

如果將7%作為合理中間值,那麼現在房地產市場的投資毫無疑問已經明顯低於它的長期合理中間值。回顧2016年以來房地產價格快速泡沫化的成因,主要原因是土地供應的突然收緊而形成。而2020年以來疫情的嚴重衝擊,對地方政府、企業和住戶的資產都形成了嚴重損害;這導致企業及居民的風險承擔意願與能力均明顯下降,既導致了房地產市場需求的快速下降調整。

從近兩年房地產上市公司的現金流情況來看,高周轉模式本身可以應對需求的快速下降,但在其內在脆弱性被三條紅線衝擊,房地產行業出現了嚴重的行業性的流動性危機。

今年以來,在疫情放寬和經濟逐漸恢復的背景下,拖累經濟最大的負面因素和不確定性來自房地產市場。

一直到現在為止,房地產市場的各項數據表現仍不盡人意。 大家對房地產市場在明年的走向,可以說,對房地產市場的認知、討論和判斷,決定了我們對明年經濟和市場最關鍵的判斷。

這個指標,就是房地產投資佔整個GDP的比重。即是說供應會非常緊張。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鄭偉舜 - 內房明顯跌過龍|環球樓市觀望
 鄭偉舜 - 內房明顯跌過龍|環球樓市觀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