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經濟越低迷,男人越花心

2009/01/19 22:11:54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an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露西·凱拉韋(Lucy Kellaway) 2009-01-09
過去一個月裡,我結識了247個男人。才短短4周,真是神速。不過我可是一直在埋頭苦幹。我從英國《金融時報》休假期間,著了魔地給一家婚外情網站上的陌生人發電子郵件,也由此參與了堪稱經濟衰退時期倫敦城最紅火的活動。

在我新交的男朋友中,有一位過去權力非凡的對沖基金經理、眾多新近無所事事的銀行家、若干企業家、各色公司董事、一位知名音樂家、一些公司律師、幾個出庭辯護律師以及一位頗具魅力的建築商。

恐怕這不是英國《金融時報》規定記者每4年可以休假4周以追求個人發展的用意所在。說起來,這也不是我休假的初衷:我本打算寫一部小說。
所以說,我起初加入最高級的婚外情網站Illicit Encounters,是為了寫書而進行有關網絡外遇的研究。然而,在我將個人詳細資料(用索菲‧斯克裡布(Sophie Scribe)這個化名)貼到網站後的半個小時之內,我就有了20個男朋友;一個小時之內,我就上了鉤。4周後,我終於擺脫誘惑,感覺有點受到腐蝕,也頗為惱怒:現實生活比我正在寫的小說要活色生香多了。

Illicit Encounters是一個類似於土耳其浴室的地方,多為已婚專業人士的23萬名會員在虛擬蒸汽中互送秋波,尋找任何可能合適的情人。

在該網站上,我注意到,那些自稱從事金融服務業的人士似乎尤其活躍。不時有名叫「阿爾法123」(Alpha123)、「文明人一號」(Civilised1)或「都市紳士」(CityGent)的男士跟我套近乎,而且每個人都講著同樣的故事:我是一位成功的銀行家,目前時間充裕,想尋找激情/愛情/浪漫情緣/一夜情,等等。

好奇心起,我聯繫了網站的老闆,想知道這是怎麼回事。他們告訴我,自9月份以來,在倫敦從事金融業的男性會員註冊人數增加了近300%。似乎就業市場越冷清,婚外情市場就越紅火。

如果說純粹的數字已讓我感到驚訝,這些男人本身就更加出乎我的意料。與我交談的人並非好色之徒,似乎也不像不正派的人。他們通常是第一次玩出軌,更像是隔壁頭髮逐漸稀落的銀行家,而不具備更多的誘惑力。

為那些沒有個人經驗因而不甚瞭解的讀者著想,我或許應該解釋一下,這個網站是如何運作的。為了保密,每個人都使用假名,而會員只向他們喜歡的名字公開照片。這讓我有些不好辦,因為在線的FT讀者竟然為數眾多。在匆匆瞥一眼我的照片後,他們許多人嚇得逃之夭夭,說到:「哦,上帝,你是露西‧凱拉韋嗎?」我不僅遇見FT的讀者,甚至還碰到過一位過去曾為FT撰稿的人。這讓我進入帶來了一個全新的職場禮儀領域:當你在婚外情網站上邂逅熟人時,怎樣做才是正確的舉止?我敢說,這種事會越來越多。事實上,打入出軌者生活圈子4周之後一個收穫是,我現在懷疑每個男人都在Illicit Encounters上過著雙重生活。

上周與哈佛商學院(HBS)營銷學教授約翰‧奎爾奇(John Quelch)共進午餐時,我問他對此事怎麼看。為什麼這麼多高級商務人士以出軌行為來應對經濟衰退?

他表示,在經濟衰退時,人們渴望擁抱。這在我看來是相當缺乏說服力的解釋。比起拿自己的婚姻冒險,不是有更容易的方式來獲得擁抱嗎?擁抱自己的孩子——如果你極度渴望的話——甚至擁抱自己的配偶,似乎都更加容易,也更加安全。
他說,這正是意義所在:風險就是誘餌。那些銀行家正遭受「風險赤字」:他們工作中的風險被強制消除,因此增加私人生活中的風險可能是一種補償方式。

若果真如此,人們會想知道,將會產生怎樣的宏觀結果。假如在金融市場冒險大規模地轉變為在家庭市場冒險,是否意味著將有大量家庭出現不穩定,導致離婚率大幅攀升等一系列狀況?

該網站的創立者會如此辯解:通過為婚外情提供一個規範市場,他們實際上在為家庭穩定做貢獻。Illicit Encounters網站70%的用戶聲稱,被婚外情所吸引,是離婚以外的另一個選擇,而非離婚的前奏。這或許並不全然是荒唐可笑的,但現在要做出「非此即彼」的結論似乎為時過早。
不過,根據我一個月來在該網站的體驗,得出以下三個結論並不過早。首先,仍有工作的人在朝九晚五之外似乎有著過多的空閒時間。其次,每個人都會說謊:他們低報自己的年齡,誇大自己的魅力,吹噓自己的健身頻率和出色的幽默感,等等。

最後一點是我們早已知道的:男人比女人更熱衷於婚外情。該網站試圖通過差異定價來改變這一點:男士每月收費119英鎊,女士則免費。但即便如此,不均衡現象仍然存在。我還發現,我的247個追求者可能不完全是受我的魅力吸引。我把這個網站告訴一位女性朋友,她也去註冊了。僅僅一周後,她的男朋友總數就達到了295個。

譯者/岱嵩

回應 (10)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2/04 00:40:17 回覆

那,黎左讲————————“新年好”啦!

唔好话唔够兄弟啊!

2009/01/31 19:43:03 回覆

祝 新年進步,恭喜發大財。 {#icon8}

MAVEN

2009/01/29 18:26:45 回覆

{#000713378.jpg}

ivina
ivina 2009/01/29 18:19:25 回覆

初四啦,開市啦。

國庫快d分d俾頭條網既子民................

 

 

{#.JPG}

2009/01/26 00:05:21 回覆

{#o財.jpg}

FR 芷
FR 芷 2009/01/25 01:17:26 回覆

{#200901242337194856.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23 11:32:08 回覆

恭喜发财!身体健康!

2009/01/23 09:32:16 回覆

{#chinese_new_year_picture.jpg}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21 01:31:12 回覆

忽然间又浮下头,咩意思?! {#icon6}

ivina
ivina 2009/01/20 18:02:49 回覆

所謂被風險吸引……

聽聞「成功的男人背後只得一個女人, 而背後很多女人的全是不成功的男人」。

僅是聽了之後說說罷。反正這不是網主你寫的啊。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