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宋青書——從無間道走進無間地獄

2009/03/11 02:33:18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11 Mar

宋青書是武當七俠之首宋遠橋的兒子,玉面孟嘗的俠名的俠名那也是很響的。據說因為犯下欺師滅祖之大罪被張老道不問情由一掌捏死,仔細想一下,宋青書同學未必就是真的背叛師門,這其中或多或少是有點貓膩的。趙敏說過「張世上之事,除非親眼目睹,不可妄聽人言,更不可自己胡思亂想。」 宋青書的事是他對陳友諒和掌缽龍頭說的,這話到底有多少可信呢?

作為武當第三代弟子中的第一人,宋青書和莫聲穀年齡相差不大,張老道九十歲壽宴時莫聲穀十來歲,二十一年後的的宋青書是和陳友諒出場時書中說他二十七八歲,這樣算兩人年齡差距是十歲左右。不過作為師叔的莫聲穀並不見得比宋青書高明。宋青書過耳不忘那是天生的,但是通曉陣法這點就是後學的,宋遠橋不會陣法,其他五俠也不會,武當山上能有這才能而又能教他的只有創出真武陣的張老道了。再上推十年,張老道想收常遇春時說,七俠近年才開始收徒弟,那時宋青書也有十七八歲了吧?收徒弟是要張老道批準的,徒弟要交得從小教起,尤其宋青書是宋遠橋的兒子,更加要從小練起。之前張無忌未回,武當山上沒有小孩,張老道有空沒空逗逗首徒的兒子玩,傳授點什麼,那是很正常的。宋青書人又長的漂亮,說張老道不喜歡他那是不可能的。時間推移,張老道老了,要選接班人,最喜歡的張翠山不在了,選誰還真不好決定。一看宋青書這個親自訓練的傑出人才,有當第三代接班人的潛質,得像康熙為了讓乾隆當皇帝而選了雍正那樣,這才選了宋遠橋的,不然張老道一時半刻死不了,宋遠橋難保一定會和自己一樣長壽,如果宋遠橋在自己死後不久也死了,這第三代接班人宋青書就可以頂上了。你看這算盤打的多響?

才學好,江湖上人緣也不錯,武功更加不用說了,憑他單都殷無福三人,那可比殷梨亭對打的道士高明,能撐得住想來武功不會比莫七莫聲穀差,要不是後來莫七因為幫張無忌療傷,得到張無忌為他增強了內功的修為,兩人打起來未必就要陳友諒幫手。

不過宋青書的失敗又不是沒有先兆的,宋青書不過武當第三代弟子,在峨嵋派面前竟然敢對殷梨亭說三道四。殷梨亭武功是宋遠橋教的,和宋家感情好,自然沒有什麼兩句。不過一個三代弟子,命令二代的師叔,多少算是不在其位而謀其政了。宋青書對殷六如此,對年齡更小的莫七態度恐怕更差,然而莫七是俞蓮舟代教的,和宋家本就隔了一層。書上說張老到百歲時莫七才十八歲已經能言善道,能言善道之餘還幫著宋遠橋處理外務,這內內外外都是一把好手。像這樣的人必定心高氣傲,而且可能還有點野心想當第三任掌門。宋青書自命第三代掌門,對莫七其實是一大威脅,平時有不知收斂難免要得罪莫七的。想一下宋青書,即使他真的當了第三代掌門,他還是要受師叔們的節制,情況有點類似當時的華山派。

我也一直以為宋青書該死,直到有一天我想起書中一件重要的事,才知道宋青書死的冤。那陳友諒對宋青書說:「那日深宵之中,你去偷窺峨嵋諸女的臥室,給你七師叔撞見,一路追了你下來,致有石岡比武、以侄弒叔之事。」但在之前丐幫說要練藥掌缽龍頭又說此時方當隆冬。這一來偷窺峨嵋諸女的臥室的說法就有點靠不住了,時當隆冬,估計峨嵋諸女不會開著窗睡覺,練起古墓派的武功來,那時可沒有玻璃窗,所謂偷窺不外就是深夜裡在墻頭樹腳望著一間或幾間密不透風的屋子,這都算犯法?再說莫七當時見了何不喊出來?抓賊拿贓,時過境遷你還定他什麼罪。而莫七這人也可疑,你有事沒事老跟在人家後面幹啥?說穿了不外想找宋青書的毛病,把他從第三代掌門的位置上拉下去而已。

說到這大家也應該覺得宋青書的案子有些可疑了。還是先讓我們考慮一個問題——為什麼宋青書會去峨嵋諸女的臥室?這個其實應該是滅絕老尼惹的禍!滅絕從塔上跳下,死也不接受明教恩惠,這點當時在場的都看到了。宋青書是武當派後起之秀,在江湖上聲名早著,又以第三代掌門自居,難免要想多一層——張無忌說是明教教主,但可又出自武當,這老尼姑會不會連武當也恨上了,安排下什麼招對付武當?這種情形下,宋青書既然當正自己是第三代的掌門,門戶大事不能不管,暗地裡跟蹤峨嵋也就合情合理了。然後新峨嵋掌門又失蹤了,宋青書如果是正常人肯定要大加懷疑跟下去。而這個時候莫七跟上來,一早就想找小宋麻煩,取而代之的莫七自然抓住機會說他偷窺,宋青書雖然解釋,莫七那裡肯聽,正愁沒機會整你呢,恐怕還要罵他破壞峨嵋武當的國際友誼,一言不合自然大打出手。打的時候莫七還要罵他偷窺,這話當然給陳友諒聽到了,陳友諒幫了宋青書一把,但宋青書失手殺了莫七,武當對以下犯上的事是不會罷休的。無奈之下的宋青書只好暫時聽陳友諒的話加入丐幫。但對於莫七的話他也不解釋,反而來個將錯就錯,為自己以後接近峨嵋留條後路。後來一看丐幫想害自己的親人馬上就逃了,為的就是想逃回武當報訊,可見宋青書並非真的反叛武當。最後張無忌大破丐幫,宋青書也就趁亂逃走。

不過他還是想把峨嵋的秘密發掘到底,於是加入峨嵋,畢竟如果弄清峨嵋的陰謀,關於莫七的事,人家就肯聽他解釋了。少林裏宋青書冷笑道:「江湖上混跡敵窩,刺探機密,乃是常事,只怪你們這群化子瞎了眼睛,識不出宋大爺的本來面目。」這話與其說是說給丐幫聽的,不如說是說給武當和明教眾人聽的。而實際上他也真的刺探到機密——峨嵋的九陰白骨爪,可見他的工作還是很有成效的。只是周芷若一早看破他,突然認他為丈夫,令他不能臨陣反水,變成馬入夾道無法回頭。張教主呢,雖然心軟,運上個據說想和自己爭女的卻也放他不過,一把拿下,親自送上武當。最後張老道也不敢讓他解釋什麼,馬上一掌打死他。沒辦法,人是明教教主送上來的,你要問出個什麼子丑寅卯,牽連上張夫人和明教,你說武當惹得起嗎?所以宋青書還是早死早托生干凈。

宋青書的死在於他他把自己當一回事了,以為有老頭子和父親撐腰就行了,從沒想過和同事之間要打好關係,低調做人,高調做事。倘若他低調點,莫七無論如何不會去對付他,畢竟莫七知道即使宋青書當了掌門,他的權力還是沒有被侵犯,既然這樣又何必搞得大家都不愉快呢?宋青書最大的問題是越權了,當他看出峨嵋有問題的時候,不是好大喜功,私自跟蹤峨嵋,而是和父親還有其他幾位師叔說一下,那他的「偷窺「也就名正言順了,不用被莫七拿來當痛腳要挾。這樣莫七死不了,宋青書的小命也保住了,若干年後又一代武當掌門。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9/03/15 13:12:25 回覆
  
 歐兄!午安...今日星期日...天氣仲要好好...有冇出街鬆一鬆?~☆
2009/03/11 11:11:16 回覆


  
 對唔住呀...歐兄..我尋晚飲醉酒...所以今日胏唔到你個blog打咩呀!等我回
 左魂先慢慢睇!~☆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