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中國的傳統窮人和現代窮人

2009/06/24 05:32:30 網誌分類: 經濟
24 Jun

傳統窮人可以過自給自足的生活,必要公共支出可以接近零。現代窮人處在社會分工體系中,人們之間的能力差異被貨幣交易放大了。他們要為數不清的「公共服務」付賬。現代社會似乎不允許存在窮人;如果在現代社會做了窮人,他要比傳統窮人更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不幸。

 

作者:黨國英 中國社科院農村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在征地這件事上,人們對有些現象似乎很不理解。假設一戶農民有8畝地,用來種植大田作物,每畝純收入400元,一共收入3200元。如果土地被徵收,獲得補償款8萬元,農民是否樂意?粗算賬,如果銀行中長期定期儲蓄利率是4%以上,那麼,農民每年可獲得利息也在3200元以上。這就是說,土地被徵收以後,農民不用勞動,利息收入和過去在土地上勞動收入一樣多。這件事情看起來是讓農民得到了一個大便宜,其實不然。

一家農戶靠3200元生活一年,其中包括自己的口糧,自然是貧窮的。按照中國農民實際生活的統計平均數,糧食主產區的農民還可能通過打工等辦法獲得4000元左右的收入,但這仍不足以讓他擺脫家庭貧窮。不過,在我國政府推行了一些農村保障措施和義務教育完全免費措施以後,這樣一家典型農戶大體可以過一個溫飽生活。總的來說,這樣的農戶是中國農村的窮人,我把他們稱為傳統窮人。這種窮人,其生活的艱辛要甚於古代農村「五口百畝之家」,但其性質沒有太大差異。

現代窮人是捲入經濟分工的城市窮人。每月收入600元的城市四口之家,連過一個溫飽生活都成問題。這個賬沒必要細算。所以,一家農戶的耕地被徵收以後,再要他搬入城市社區居住,即令他有那些利息收入,還有做工的收入,其實際生活水平可能還要下降。

傳統窮人和現代窮人的生活有本質的差異。傳統窮人可以過自給自足的生活,公共生活的空間很小,必要公共支出可以接近零。現代窮人處在社會分工體系中,人們之間的能力差異被貨幣交易放大了。更令人難受的是,城市社會的公共服務有某種強制性,且大量公共服務是城市精英人為地製造出來的,每個人必須購買。進城農民不能用柴薪起火做飯,必須用天然氣或電能;他們必須交社區物業服務費,即使他們家徒四壁,無懼賊人光顧;他們可能不繳納個人所得稅,但各種間接稅非交不可,因為政府為他們提供了各種公共「服務」,這些「服務」要由他們埋單。他們上路要交過路費,因為沒有自由的馬路可走;他們必須買報紙、看電視,因為城裡沒有口頭消息傳播的渠道。總之,他們要為數不清的「公共服務」付賬。就這樣,現代社會似乎不允許存在窮人;如果在現代社會做了窮人,他要比傳統窮人更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不幸。

按上面講的道理,我們也許能夠理解農民為什麼對征地拆房有那麼大的恐懼。

不過,事情還有另一面。人是趨利避險的動物。如果農民的地還在,房子還在,他們還是非常願意試探一下城市生活的奧秘。特別是年輕人,他們如果能在城市落腳,並對未來有一定信心,可能完全放棄鄉村生活。這種選擇也有其中的道理。千萬不要簡單地以為城市是十八層地獄,傳統農村是世外桃源。

在典型城市,由於廣泛的專業化分工,人們處在商品與服務的交易網絡中,正如馬克思所說,商品是天然的平等派。交易必須平等,否則交易就完蛋。城市政府固然會強制供應公共品,但也因城市生活的多元化,城市政府也必須中立,否則城市政府也遲早要完蛋。傳統鄉村生活不是這樣。人們在經濟上幾乎沒有依賴,交易的公正性要求沒有直接表達的機制,社會平等就不是人們的主導觀念。簡單的經濟也使公共權威很難公正行使,經濟以外的人身依附和強制就成了必然。

在城市,窮人有望變成富人;但在傳統鄉村社會,焦大幾乎沒有可能變成賈寶玉。這就是為什麼中國青年農民喜歡進城的原因。當然,城市發展水平也很不相同;有國家的城市可能也就是傳統村莊在空間上的堆積,這樣的城市沒有魅力,也很可怕。但只要是城市,它就有進步的希望。此外,在政府幫助窮人這件事情上,城市做起來要比農村容易。

今年的戛納電影節有一部電影據說很恐怖,叫做《反基督者》。一對夫妻逃離城市,卻真正墮入了地獄。這部片子有些誇張,不受影評家的好評,但我看它有很好的警示意義。

回應 (7)
我要發表
2009/10/03 09:45:54 回覆

{#f_3329101_1.jpg}

分享最滋味,
適逢中秋佳節,淺嚐一口也無妨。

歐先生與家人中秋團圓,開開心心!

莎莎敬上

2009/10/03 02:00:45 回覆

{#中秋節card_b_h01.gif} 

FR 芷
FR 芷 2009/10/02 23:58:22 回覆

{#20070924134853138.gif}

FR 芷
FR 芷 2009/09/26 22:53:29 回覆

fr芷來跟您打個招呼, 近來好嗎?

{#have a great weekend.gif}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8/26 06:54:08 回覆

{#20080124191119342.GIF}  . . . 到此一遊

早晨啊!

 

FR 芷
FR 芷 2009/07/11 12:07:32 回覆

祝週末愉快! fr芷

{#200811290952394922.gif}

2009/06/25 12:34:14 回覆
  
 窮!我都好窮呀!~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