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青州平原——浪跡天涯之系列六

2007/05/11 23:24:24 網誌分類: 浪跡天涯
11 May

青州平原6

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秋瑾:對酒-----

     我們中國人飲酒,歷史久遠。發明酒者,一說是儀逖,又說是杜康,然而外國也有酒,到底是誰先發明酒這玩藝一則無典籍可查,二來當年也無保護知識產權這回事所以就不在這方面多作糾纏。不過不論中外喝酒文化都是一門十分高深的學問,金庸的笑傲江湖裡祖千秋論酒和杯的一段可算中國酒文化的頂峰,而英美各國一般食不厭精,吃那種食物須配那類酒也有講究。我於中學故然摸不到皮毛,雖說人在西方對洋玩藝也難窺堂奧。故也不敢來說這調調兒,以免獻醜。然則西方諸國人皆善飲,見得多了不免又想胡說兩句。

     英國人飲酒其實只是暴飲,幾大杯啤酒一忽兒就灌了下去,雖說「粗豪甚」也是暴斂天物,甚不足取。然而暴飲暴食之餘倒也沒鬧到貂裘換酒這小家者氣。而且喝酒的地方不比孔乙己那家酒館粗糙,大多古雅高致,通常聚在酒館與朋輩談心飲酒,雖有牛飲之嫌卻是練就的本事。

     英國的酒館俗稱PUB,是公眾房屋(PUBLIC HOUSE)的簡稱,就其格局可分兩類,一是新式,一為古典,新式的PUB通常建築摩登又接受信用卡買酒,多是集團經營;古典的多起些「英皇幾世」,「XX王子」的名字,外牆掛一木旗上、書館名畫上皇帝皇子的頭像,這類酒館比比皆是,彷彿中國各城「中山路」,「解放路」一類的路名。就其客人而言一為年輕一輩笙歌達旦之地,一是老爺爺老婆婆們把酒憶舊之所,老爺爺老婆婆們只在舊式酒吧流連,年青一代則兩者都去。酒吧也有食品賣(BAR FOOD),其中雖有可觀的不過多是聊備一格,去者只是飲酒而已,當然也有些酒吧以食物精美聞名,但總不免有喧賓奪主之嫌。

     新式酒吧格局和大賓館酒店中附設的酒吧並無二致總是千篇一律,舊式酒吧則各具特色,多是家庭經營,分做兩層,樓上是主人住處,樓下則為酒吧,因為世代經營外觀不免故舊,進入其中,通常每家有一主題裝飾,有時是當地歷史圖片,有時則裝成古代農莊,最多的是某類體育活動。曾在一酒吧見到牆上掛滿各種釣飛魚的魚鉤,色彩斑斕引人注目,下面還有那種魚鉤的名字,本來想記下來,但是生性疏懶記不得許多,便找個借口說自己不想做姜太公記也沒用,就算了。



     除了裝飾建築也有特色,多由各類古建築改建,有的更是由古堡改裝而成,在裡面喝酒頗能發思古之幽情。曾進過一間傾斜酒吧,因為一邊地基鬆動,酒吧向旁傾側,就此出了名,雖然建在一十分僻靜的地方,但來路環境清幽,每逢假日遊人眾多。又如一家以月為主題的分為兩間,一名滿月(月圓時開放),一名缺月(月缺時開放),也算酒吧中的奇觀了。

The Shakespeare - Perhaps Bristol's oldest pub

     到酒吧自然是喝酒,新式酒吧只供應名牌啤酒,反而舊式酒吧會賣些當地出產的啤酒,雖然不是十分好喝但透著股新鮮勁,這大概是舊式酒吧歷久不衰的原因吧。我對喝酒興趣不大,品不出好壞高低,只算是陪飲,不過去酒吧多了倒養成一個愛好,每進一就吧必然四下張望,於無人處偷些杯墊,這些杯墊全是紙造不值一文,只是有時印製精良頗堪偷來留為紀念,故也不妨作作雅賊,所以幾年下來酒量依舊而杯墊滿屋,也算是收穫了。

6 青州從事;平原都督,酒之代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