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指點迷津——浪跡天涯之系列十

2007/05/25 11:47:15 網誌分類: 浪跡天涯
25 May

        英國四月整天下雨,放晴的日子不過數天,這雨又偏不大不小,外出時帶傘則嫌繁,不帶則身上濕粘的極不舒服。英國人稱之為April Shower 就是指這時的多雨,多雨則天色陰暗,陰暗而不肯出外,不出外就不免心下煩悶。雖然有功課要做但總是坐立不定,可見天氣對人的影響。夜裡獨在房裡悶的慌就下樓沖茶喝,一面和朋友們說話解悶。客廳裡已有數人在座,正在談論什麼,進去時小妹忽然問我:明天和我們去牛津好嗎?我見就快放假,左右無事就答應下來。次日依然下雨,拖到下午眾人放學才停,於是駕車前往牛津。

        牛津這地方以牛津大學聞名,雖沒有誰寫過再別牛津的詩,可這裡畢竟有英國最古老的大學,而在英國因大學出名的城市也只有劍橋和牛津。劍橋還沒去過但幾年前曾路過一次牛津,然而也沒到大學裡去看,這次是到朋友家開的餐館所以也是過其門而不入。不過上次來時走高速公路,這次因牛津地勢低窪,連日下雨,恐路上水浸故由小道去。時在午後,天陰微雨,路寬只可供二車行走,路旁古木參天,與平時大路六線行車,兩旁開闊草地連綿大不相同。煙雨迷茫,如詩似畫,可惜我性不喜雨,一發只在車上呼呼大睡。既到牛津,因為另有一批人未到,就在城中轉了一圈。因為曾經來過,就沒了初到一地時那種應有的新鮮感。牛津大學的名頭雖響,城市只是中小,雖然牛津大學近年表現不佳可是遊人依然比一般城市多。然而這裡卻保留一般小城才有的小販市集,地點靠近市中心的商業區,每天早上有小販駕車運貨來這裡搭起檔擺賣,通常賣些附近農莊出產的時鮮蔬菜水果,或者舊書、舊工藝品、雜牌衣物之類的東西。到了傍晚才收了攤子回家。到達牛津時已是傍晚,所以經過時只見小販們在收拾離開。

       朋友家在此地,於這裡一切頗為熟悉,一路走,一路指指點點,令大家對牛津又多一層瞭解。好像鬧市中有一建築十分古舊,有些搖搖欲墜的樣子,和周圍房屋格格不入,經他說明才知這是牛津最古老的建築;路過一大廈竟是英國一間挺大的書店BLACKWELL 的總部,而城中居然開了五家分店,想來牛津大學裡的學生照顧這家書店不少生意。如此邊走邊說邊等,終於等齊人,就去朋友家開的館子吃飯。

       飯後天色早就黑透了,匆匆出來趕著回家,去取車的路上經過牛津大學正在興建中的商業系大樓,眾人笑他不懂商業,據Michael Poter 的Generic Strategies (典型策略)一家公司想在競爭中出人頭地要靠低成本或產品與眾不同,牛津是名牌大學,這成本無論如何是低不下去的,現在又和其它大學一樣搞商業系,然而又比人家慢了十幾年,如何競爭得了?不怪得給倫敦大學趕過頭去。然而我想,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惜,一個注重傳統的國家中注重傳統的「老大」大學,能邁出這一步,其實不容易。以牛津大學的底子,迎頭趕上不成問題,試看明日大學,竟是誰家天下!

回應 (3)
我要發表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5/26 11:35:40 回覆
不知為什麼,還是比較喜歡牛津.
2007/05/25 23:17:04 回覆
大學!小弟自少巳很響往、但料子不成、唉!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5/25 23:02:09 回覆
單從照片來看, 牛津大學的氣勢非同凡響呢!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