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萬曆十五年

2007/05/27 01:39:16 網誌分類: 假語村言
27 May

      萬曆十五年十一月初三,一艘來自日本的船泊人了長江入海口南岸的劉家港,夜裡一條淡淡的身影從船上飛起,消失於沉沉的暗夜之中,不曾在雪地上留下一絲痕跡。雪上飛奔的人想到的是師父上泉伊勢守信綱臨行前的叮嚀和期望,據師父說自已是師父由人販子手中救出的中國人,雖不知自己的父母是誰,信綱在他的心目中便是自己的父親。一定要找出那個當年打敗師父,那個令師父整日長噓短歎的傢伙。

      天正十六年十一月初九,夜,日本。上泉伊勢守信綱獨立於雪中,想到自己二十五年前以一招之差敗於那個來自中國的高手,至今仍未知那道眩目的劍光到底來自天堂還是地獄。要報這個仇只有靠那個收養的月太郎了,想到這裡上泉伊勢守信綱搖搖頭,轉身離開柳生之裡,拋下剛完成了「徒手奪刀之術」的徒弟柳生石舟齋宗嚴,信綱拔出長劍,向虛空劈了出去,然後永遠消失在夜幕中。

      萬曆十五年十二月初七,華山。荒涼、蕭瑟、破碎,的山巔懸崖邊的小洞裡有一個老人來坐。洞外的風聲呼嘯,聽起來分明是他在二十五年前奉戚繼光之命帶著妻兒東渡扶桑,以一把長劍迫使東瀛武士們立下二十年內不履中土的誓言時的劍嘯。雖然他完成使命,斷了倭寇的後援,使戚將軍得以肅清盤踞仙遊的倭寇,揚威蠻夷之餘又奠定消除倭患的基礎。可是他也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在他回中原的途中遇到日本浪人的偷襲,妻子被殺死了,而剛出世不久的兒子也在混亂失蹤了。當時大家看在他所立的功勞上還勉強安慰他一下,幫他找一下流落日本生死未明的兒子。日久了,兒子找不到,而他也已經被江湖遺忘了。現在陪伴他的只有漫山的白雪而己。老人望出洞外,天上那一彎新月像極了兒子右掌上的胎記……。

華山

      萬曆十五年十二月初八,華山。「那就是中國傳說中二郎神劈開的地方吧!?」一身浪人打扮的月太郎望著華山險峻的西峰心中嘀咕起來。那一劈之威比起他的破月三斬實在強太多了,令從日本一路過關斬將,打敗各類中日武林高手的他也不得不為之氣奪。二十幾年前那個打敗日本所有武士的中國人雖然不再出手,但傳說中的他如果有這樣的手段,自己未必是人家的對手。『希望那當年橫掃東瀛的劍客真的住在山上,而且更希望他沒有這樣的手法!』想到這裡月太郎心裡升起一股寒意和遇強愈強的戰意,也就在這一瞬間他領悟了把破月三斬化為一刀的方法,月太郎拔出長劍,向虛空劈了出去,這一劍正是信綱消失前向虛空劈出的那一劍,只是多了幾分開天闢地的霸氣。月太郎握緊腰間那把陪他轉戰萬里的佩刀,向山上急衝。清晨厚厚的積雪上留下淡淡的鞋印。

      接近山顛處那個小洞,洞口正對華山的西峰。洞口正站著老人。寬袍大袖在晨風中飄逸,好像畫裡的神仙。很久沒有這麼冷過了,老人心想。明知來人是扶桑劍聖費盡心力訓練出來向他報仇的超級高手,他可一點也不擔心。月太郎一踏上中土就向他送上戰書,也就從這戰書的書法上他知道對方仍未明白武器只是手的廷伸,只有瞭解手的功能才可能發揮武器的效用這個簡單的道理。所以這個挑戰者雖然一路上打敗途經之地的武林高手,但他絕不是自己的對手。於是剛用過早餐的他很放心的站在洞口等月太郎的來到,身後的炭爐還傳來一絲淡淡的熱氣。

      月太郎到達上山巔時,太陽已經升起,將峰巒上的千枝滴翠幻變成玉樹瓊花,晶瑩透明,宛如琉璃世界。在朝陽的照耀下如玉碎花落,深附谷底,猶如金聲玉振,鏗鏘成韻,十分悅耳。月太郎無暇欣賞這種美景,他不想再等了,從懂事起他就在等,等見到這個人的一天,等打敗他一雪當年師父信綱慘敗的恥辱。所以一見到老人,連招呼也不打他便拔出長劍,擺出「上段」﹝雙手舉劍過頂﹞的姿勢,向老人衝去。

上段


      看到月太郎拔劍、進身的手法老人嚇了一跳,因為月太郎出手比老人快了一分,加上長劍在手就比老人出手又快了一分。老人一面後悔自己太過托大末拿任何武器,一面向後退了一大步,雙手垂於身側。這時的月太郎也看出兩人出手速度的差距,可是也發現老人這一退大有道理,因為這一來老人身在洞中,自己如果衝上去一劍劈下必先斬在洞頂的岩石土,這一來速度起碼慢了兩分,變招更加不行,老人站在面前,恰似一片巨浪,一失先手便可能為之吞噬。這時的老人也感到月太郎好似對面雪下的高山全無可以下手之處,於是兩人峙立於華山之巔。

      風慢慢的吹了起來,西南風吹得月太郎的衣袖獵獵作響,偶而還有一兩片刮起的雪花落在月太郎的臂上。老人於然不動聲色,只是靜靜的和月太郎對望。終於烏雲越積越厚,雪花一片一片的落了下來,依然沒有人動。

      雪停了,風也止了,太陽也早被風吹得倒向西邊,唯一不變的是峰頂的二人。老人的眼光依然銳利,從月太郎的頭頂望去一朵烏雲正輕輕的飄過西峰,而老人也感到洞中炭爐的火早已熄滅,那絲淡淡的熱氣已化作絲絲寒氣。這時老人想到山下醉仙樓的好酒,接著老人便出手了,在出手前老人更說了一句話「莎喲娜啦」(再見)。月太郎聽到久違的日語不由一怔,一怔間老人已一拳擊出,月太郎連忙條件反射似的前衝一劍斬下,但已慢了一分。然後月太郎發覺自己的手已經凍得僵硬了,一劈之速又慢了一分。這時老人的拳已經伸到月太郎面前,這一拳給月太郎的感覺就像二郎神的斧頭向自己劈來一般。在中拳的一瞬間月太郎也感到手上傳來的巨振,月太郎才想到自己的劍已經斬在洞頂的岩石上時便已癱軟的飛了出去,只剩下長劍嵌在洞頂的岩石中。

      老人走過去,探一探月太郎的鼻息,發覺月太郎的臉已被打得稀爛,早就死了。老人隨意的翻了一下月太郎的屍體,赫然發現月太郎右掌那一彎熟悉的新月胎記。絕望的老人倒退數步,縱身從懸崖上跳了下去。是夜有大星墮於西北,已被劾罷官三年的一代名將戚繼光也離開了人間。

回應 (2)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5/27 12:11:45 回覆
這座華山很高的啊! 若從崖頂往下望,真的感覺很恐怖啊~ 因為我有畏高症呢~
2007/05/27 10:54:40 回覆
華山之山態、在香港永難見。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