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快思等於快失

2007/06/10 17:51:07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10 Jun

Blog KC寫了篇關於快思邏輯的文章,成為「博客城 精采一客」100篇入圍作品之一,這裏先恭喜一番。看過內容又引發我一些想法,本來應該在KCBLOG回覆,但是我的想法比較多,回覆的話不免有喧賓奪主和打對台之嫌。況且我總認為如果回復的話,那3千大元的最佳回覆肯定是我的了,既然我有一篇入圍的文章,何不吧這個機會讓給沒有文章入圍的Blog?所以還是在這裏談比較好。

所謂快思邏輯,正式學名為模糊邏輯(Fuzzy logic),是由美國自動控制論教授沙達洛菲L.A. Zadeh)於1965年創立的。在傳統的邏輯運算上,我們對每一個概念都要作出清晰而又準確的表達。例如,我們可以說:「他身高1.84米」,而不能說:「他的身裁高大」。可是,在日益複雜的現代社會裡,要對每一件事物進行精確的描述,根本就辦不到,又或者沒有這個必要,因此,模糊邏輯就應運而生。

模糊邏輯並不需要對每一件事情進行精密的描述,我們祇要對一些句子提出一個「可靠性」的百分比就足夠。例如:「『他身裁高大』的可靠性是60%」,表示以他的身高,有百分之六十的人認為他是「高大的」,這裡並不需要深究他到底高多少米。

這個理論在應用上其實多是機械上的,KC把它提到做人的層面上來,說做人不需太執著,算是對所謂快思邏輯的發展了。不過不執著這個想法在快思邏輯之前就有了,所以快思邏輯只是為不需執著提供另一理論依據,看者不可不察。

細想快思邏輯於生活在KC的意思不過是差不多就行了的意思。差不多邏輯因為為魯訊的《差不多先生》幾成中國人的代名詞,但實際應用上也非一無是處,其好處就是省時省力。不過這種行為小事上偶一為之即可,不失為香港人緊張生活的調劑。處理大事就不免出問題了。供樓時幾家銀行的利息和條件雖然差不多,估計沒有人會隨便選一個,而是「精確」對比再加選擇。

事實上快思邏輯於應該是歸納法的濫觸,把複雜的東西歸納為簡單的,把精確的身高歸納為身裁高大既是一例。通過歸納法我們做決定時也就容易了。但差不多式的歸納就很容易出問題。

快思邏輯並不等於快,認為快思邏輯快是受翻譯的誤導。無論精確還是模糊歸納,都有一個歸納的過程,這個過程不是腦中一閃,都是有既定程序的,快不了的。為免誤導我們還是稱之為模糊邏輯比較好。當然差不多式的歸納法(即模糊邏輯)也能提供你要的答案。參考數學上有個夾擠定理,它指出若有兩個函數在某點的極限相同,且有第三個函數的值在這兩個函數之間,第三個函數在該點的極限也相同。這就是說考慮問題時正面差不多,反面也差不多,就可以「夾」出一個正確的答案或決定。但是問題很多時候不只正反兩面,還有很多灰色地帶,「夾」出來的結果有多實用就很直得考慮了。

再有一個就是夾擠是考慮兩個以上的問題,精確是一條直線的考慮一個問題,(假設能出同樣有效的答案)時間上那個才是最快的?這個可能要勞動專家去解答在那種情況下,那一種才是最佳Optimal的方法。

不過在想到夾擠定理時我還想到一個(經濟學家寫的)關於計量經濟學家的笑話。Three econometricians went out hunting, and came across a large deer. The first econometrician fired, but missed, by a meter to the left. The second econometrician fired, but also missed, by a meter to the right. The third econometrician didn't fire, but shouted in triumph, 『We got it! We got it!』」 翻譯成中文就是:「有這麼三個計量經濟學家去打獵,他們見到一隻大鹿。第一個計量經濟學家開了槍,子彈由鹿的左邊一米掠過。第二個計量經濟學家又開了槍,子彈由鹿的右邊一米掠過。第三個計量經濟學家沒有開槍,而是歡呼:『我們打中了!』」

嘿,嘿,模糊邏輯加夾擠定理果然省時省力,可是這鹿到底打中沒有?

其實我們考慮問題,不必用到什麼模糊邏輯夾擠定理的,最佳的作決定的思考方式是:

1.    弄清你的問題是什麼?

2.    弄清你必須在什麼時候解決問題,時間有限。

3.    弄清解決問題的所有可能性。

4.    用歸納法,刪除不切實際的方法。

5.    弄清可行方法的成本和效益。

6.    根據這個結果再去挑選最適合你的方法。

人生不是一場遊戲,小處不可隨便,求快一時可能會錯失很多東西,要後悔一輩子的。希望Blog友們不要當那三個計量經濟學家。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7/02 16:49:41 回覆

邏輯學曾令我操練了幾個月且在最後幾天死記那十幾個公式才能順利過關呢!太過複雜後反會令本正常的人變成不正常的了!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