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神童沒甚麼了不起

2007/08/14 11:22:50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14 Aug

立錐之地:神童沒甚麼了不起
14/08/2007

 


最 近 香 港 吹 起 一 陣 神 童 熱 , 很 多 人 批 評 政 府 不 重 視 神 童 , 以 致 浪 費 了 神 童 的 天 才 。 但 在 下 對 此 不 以 為 然 , 因 為 , 神 童 不 過 是 記 憶 力 、 理 解 力 較 好 , 智 商 較 高 而 已 , 並 非 有 甚 麼 超 能 力 。 十 四 歲 讀 大 學 , 那 又 怎 麼 樣 ? 不 過 比 一 般 人 早 了 幾 年 而 已 , 這 並 不 能 保 證 他 將 來 一 定 可 以 出 人 頭 地 。 香 港 早 年 不 是 出 了 一 個 心 算 快 過 計 算 機 的 神 童 輝 嗎 ? 現 在 又 如 何 呢 ? 聞 說 他 的 發 展 還 不 如 一 個 普 通 人 呢 。

相 反 , 美 國 曾 有 一 個 自 閉 症 的 兒 童 , 智 商 並 不 高 , 但 他 看 過 一 眼 的 東 西 就 可 以 把 它 畫 出 來 , 和 實 物 有 九 成 相 似 , 這 種 能 人 所 不 能 的 人 才 配 叫 神 童 , 智 商 稍 高 , 小 事 一 件 而 已 。

在 下 很 反 感 父 母 要 將 自 己 的 孩 子 培 養 成 神 童 , 一 來 他 們 將 失 去 了 自 己 的 童 年 生 活 , 二 來 增 加 了 他 們 的 壓 力 。 如 果 孩 子 接 受 能 力 高 於 和 他 年 紀 相 同 的 孩 子 , 多 出 來 的 時 間 不 妨 讓 他 們 多 看 電 視 , 多 玩 遊 戲 , 或 讓 他 們 幫 助 其 他 趕 不 上 的 同 學 補 習 , 但 不 應 該 讓 他 們 跳 級 , 讓 他 們 自 以 為 高 人 一 等 , 如 果 他 們 在 這 種 超 越 了 常 理 的 情 況 下 生 活 , 孩 子 將 來 是 沒 有 幸 福 的 。

人 生 幾 十 年 , 決 不 能 只 爭 一 時 一 事 , 所 以 , 讀 書 也 不 爭 多 讀 一 年 少 讀 一 年 , 反 正 條 條 大 路 通 羅 馬 , 一 個 人 只 要 有 高 尚 的 品 格 和 志 向 , 將 來 一 定 可 以 出 人 頭 地 。 如 果 一 個 本 來 應 讀 二 年 級 的 孩 子 跳 至 四 年 級 可 以 被 稱 為 神 童 , 那 本 來 唸 六 年 級 的 孩 子 去 唸 四 年 級 , 表 現 可 能 比 神 童 還 棒 , 所 差 的 不 過 是 年 紀 不 同 而 已 。 有 謂 大 器 晚 成 , 每 個 人 都 可 以 是 神 童 , 只 要 你 對 自 己 有 信 心 !

梁立人

東方這篇,正是我說不宜吹噓天才的意思,全文轉上一次。

回應 (5)
我要發表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7/08/15 09:14:43 回覆

都唔係咁講,唔完全同意梁先生。梁先生既言論有少許唔尊重新狀元,人地付出好多嫁,佢只係想表現出自己好有睇法,但不幸小妹唔係好buy。

果個14歲女仔唔係咩神童或天才,佢IQ、EQ有幾高我唔知,但佢好自信又勤力,好有理想,第二日會出人頭地,就算不幸失敗了,都會是受人尊敬。現在人地一家人不知幾開心,如果比佢地讀到梁先生既高見,一定好反感。用個人言論樹立敵人啊。

歐兄,你好耐無離我度坐,一定係太忙。

 

2007/08/14 23:20:07 回覆
條 條 大 路 通 羅 馬 , 一 個 人 只 要 有 高 尚 的 品 格 和 志 向 , 將 來 一 定 可 以 出 人 頭 地 。」-------->絕對認同啦!正所謂《志向要堅定,未來會更勁》
2007/08/14 22:08:40 回覆
不宜吹噓天才,其理亦是,亦可因人施教!但要取其正確方法.
2007/08/14 20:25:26 回覆

tag中你呀~

快d去我個blog度睇下la~

ivina
ivina 2007/08/14 11:34:31 回覆

「不 過 比 一 般 人 早 了 幾 年 而 已 , 這 並 不 能 保 證 他 將 來 一 定 可 以 出 人 頭 地」--同意!!!

 唔~~神童唔係培養出來的。

「多 看 電 視 , 多 玩 遊 戲 」--聽講有單新聞話,有個好鐘意打機既人,記憶力超勁喎……因為打機打得多

超 越 了 常 理 的 情 況 下 生 活~~~~~講得有錯。

 

 

唉呀呀,

又唔係皇上寫既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