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沒有狀元才的老千

2007/10/24 16:13:12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24 Oct

    (星島日報報道)一個有香港華人參與的國際詐騙集團膽大妄為,異想天開,企圖以大量製作粗糙的偽鈔,詐騙英倫銀行二百八十億鎊(約四千四百四十六億港元),這個數額佔全球英鎊總流通額近七成五。這些假銀紙中,竟然包括一款由他們自行「發明」、面額高達五十萬鎊(約八百萬港元)的「特別版」偽鈔。

詐騙是極古老而又常見的事物,香港人說老千計狀元才,不過這幾位可就有點才疏學淺了。說他們才疏學淺倒不是說他們挑上英倫銀行這個硬骨頭,而是說他們沒弄清楚用來行騙的鈔票的情形。連人家沒有發行過的鈔票也拿得出手,人贓具獲那是意料之中的事了。

然而他們找英倫銀行下手又不失爲一著妙棋,想一想,像英倫銀行這樣的機構,還有誰會想到要/敢去詐他一騙?而英倫銀行也絕對不會第一時間就去想有人要詐騙他們,過得這第一關,以後的事就好辦了。事實上他們也真的過了這一關,這是個明顯的博弈,博弈論對人的基本假定是:人是理性的(rational,或者說自私的),理性的人是指他在具體策略選擇時的目的是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想想還有什麽比騙銀行更好,更多收入的?打劫不也是從銀行下手嗎?只不過一軟一硬,手法不同,收益可是一樣的大!

很可惜這幾個人博弈論沒學好,在他們的想法裏面,英倫銀行只有相信他們和不相信他們的選擇,相信就給錢,不相信就趕他們走如此而已。他們想不到的是英倫銀行根本就沒想過有人會敢欺騙他們,所以就信了。他們更想不到的是,他們不瞭解銀行的運作,普通的換換鈔票都要驗真假,這樣一大筆錢,能不查驗一下,這就查了出問題來。倘若他們對銀行的運作有一點瞭解,他們應該知道,相信有這回事和給錢中間還有個檢驗的環節,他們應該會花點精力,把偽鈔弄的像樣點。不過他們可又沒有英倫銀行鈔票方面的專業知識,所以這是一個資訊不對稱的博弈。

英倫銀行

信(真鈔)

信(偽鈔)

不信

詐騙集團

1-1

?,?

00

趕他們走

在資訊不充分的情況下,博弈參與者不是使自己的支付或效用最大,而是使自己的“期望支付(或效用)”最大。在不算銀行檢驗的情況下,信與不信是50%50%,詐騙集團最大期望用是進行詐騙——有50%的機會得到二百八十億鎊,換成是我也照騙可也。只可惜詐騙集團過的了取信這一關,不知有檢驗這一關。倘若他們知道自己的偽鈔錯漏百出,這騙就詐不起了,只是在資訊不對稱的博弈裏他們並不知道這點,所以就挺身犯險,結果自然是鋃鐺入獄了。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要騙人,先要比人家瞭解更多的資訊,或者只能騙那些對資訊掌握得比你少的,班門弄斧是沒有好處的。呀,我寫這些倒真有點班門弄斧的感覺,希望沒說錯太多。

回應 (2)
我要發表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10/25 09:16:11 回覆
棋王尚要自殺,有狀元才的, 做老千又不出奇.
2007/10/24 16:30:24 回覆
若真有狀元才的, 又未必去做老千既......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