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領會領匯

2007/11/05 16:07:05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05 Nov

領匯宣佈委任麥格理亞洲區總裁羅爾仁出任行政總裁。明報獲悉,羅爾仁的委任,事前並沒有經過董事會集體面試;部分董事更只是基於領匯主席蘇兆明一個電郵的緊急要求──要求在不足24小時的時限內作出決定。領匯是首個在香港上市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領匯」由領匯管理有限公司(「領匯管理」)管理,投資的項目包括原為房屋委員會擁有的百多項商場和停車場設施,是全港由單一業主持有的最大零售物業組合。上市後,「領匯」全權處理房委會已出售的商場及停車場。

明報說「無論領匯管理層今後以何種財技催谷股價,為那些掌控領匯股權的單一大股東,在高位獲利離場創造條件,都少不了首先再次對旗下公屋商場大幅加租。在政府方面,對領匯的商業運作,不應有任何干預。但是,如果領匯完全不考慮公屋商場的複雜性,無視「企業社會責任」,不顧及公屋商戶的經營模式及困難,大幅加租可能引發的種種社會問題和政治問題,政府則必須高度重視,未雨綢繆。對於領匯旗下的公屋商戶而言,應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在與政府有千絲萬縷聯繫的行政總裁蘇慶和離任後,領匯未來可能會肆無顧忌地以所謂純商業原則運作,大幅調高租金。公屋商戶為維護自己的權益,應當考慮加強組織,以集體的力量對抗任何不公平的租金加幅。

不錯,領匯資產主要由香港的公屋商場組成,且所管理的屋苑商場跟香港40%人口有直接關係,無論如何我們應該加以關注。但是領匯作為一個商業機構會完全不考慮公屋商場的複雜性,無視「企業社會責任」,不顧及公屋商戶的經營模式及困難,大幅加租嗎?如果會這又代表了什麼?

首先領匯擬定租金的時候,必然要考慮市場的供求關係,這裡必然也包括公屋商場的複雜性,必須顧及商戶的承受能力,否則沒有租客領匯也就沒有利潤,沒法子向股東交代。所以加租是平衡各方因素的結果,這個過程中已經考慮了商戶的承受能力,商戶的承受能力又和商場使用者互相影響。廣義而言,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CRS)是指企業對社會合於道德的行為。特別是指企業在經營上須對所有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負責,而不只是對股東(stockholders)負責。領匯而言他的利害關係人不正是商戶和商場的使用者嗎?既然如此無視「企業社會責任」的指責領匯是無論如何當不起的。

然後我們再看領匯會否大幅加租的問題。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聽說香港的商場供應是由領匯壟斷的,如果領匯並未能壟斷商場供應,那麼他敢大幅加租嗎?這事有可能發生,條件是領匯商場的租金遠低於市場水平!如果租金和市場水平相近,領匯又大幅加租,那麼領匯商場的商戶必然會選擇搬到租金合理的非領匯商場去。

明報在擔心領匯大幅加租,並且提議公屋商戶為維護自己的權益,應當考慮加強組織,以集體的力量對抗任何不公平的租金加幅。這代表什麼?第一、明報認為領匯商場的租金遠低於市場水平(否則就不必大幅加租了)!第二、明報認為企業有社會責任,而商戶乃至個人不必有負社會責任。以低於遠低於市場水平的價格出租商場,本身就是對社會資源的浪費,提高租金正是解決浪費的方法。明報你這一頭支持膠袋稅05 23社評,反對浪費,怎麼那一頭又站出來支持和鼓動公屋商戶堅持浪費?明報你的標準到底是什麼?

Change the song, cause I found one of my long lost friend, all the memory coming back.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7/11/06 09:07:50 回覆
香港本土傳媒的取向並不是意識形態定位,最明顯選蘋果日報,政治偏民主派、經濟偏資本主義,但絕對不是採最開明態度的一份報紙。明報比較願意兼聽,實則政治偏保守、經濟上從微觀角度出發,這些,通通與政治經濟意識形態立場無關,而是考慮自身在傳媒競爭市場上的策略定位。香港傳媒最多只能給予資訊,想要在香港報紙上學會一些世界觀,緣木求魚矣。
2007/11/05 17:11:05 回覆

很遺憾, 社會上某些"公信力第一"報章, 經常進退失據, 對人對事採取雙重標準.

一方面強調政府應恪守不干預政策, 另一方面又表示關於民生的議題不可愛理不理, 本來就是騎牆之流, 又愛強出頭, 落得眾人笑柄的下場!

領匯加價與全香港所有大少地主加價其實原全沒有分別! 一切都依市場供求原則進行, 商場人流多, 客人消費力強, 自然會吸引能付較高租金的租戶. 相反,  假如商場無甚特色, 領匯胡亂加租, 沒人光顧, 租客就不會退租離場嗎? 領會還不是乖乖減租?

到底是原有小商戶經營模式未能適應新的經營環境所以被淘汰, 還是政府忽然醒覺了, 當了半個世紀最大的官商勾結! 輸送利益!! 所以決定止這種不公平的清況( 由政府 / 納租人出資, 以低於市價向屋村商戶輸送利益, 租用商店, 補貼公屋商場租戶的荷包, 而且情況持續了三四十年! ) ?

也計政府終於明白了解到市民對官商勾結痛心疾首, 所以堅決維護社會的公義, 剷除屋村的平租, 市民應該鼓掌支持!

至於屋村商場內的高消費連鎖店, 假如售價或售賣的貨品非市民所需, 所用, 所能負擔的, 自然會同樣被淘汰, 根本用不著"公信力第一"擔心. 連最基的經濟常識都沒有, 公信力是"天掉下來的嗎 ? 是樹生的嗎"?

更有甚者, 鼓吹小商戶結成聯盟, 反對加價?! 似乎真的要回到五十年代, 搞運動, 搞抗爭的年代去了, 對資本主義對私產權的尊重不知到哪裡去了? 如何? 租客人數多便可以反對業主加租!? "公信力第一"以為資本主義的基石是甚麼?! 無知! 很難相信出自"公信力第一"之口!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