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尋找頭條天才

2007/12/17 23:35:11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17 Dec

最近挺奇怪的,頭條網的人流大跌,和恆指類似。恆指連跌四天,人氣是連跌四星期了。當然恆指和頭條BLOG的人氣應該沒有直接關聯,只是巧合而已,反而我倒是以為這和市場學中的產品生命週期(product life cycle)有點關係。花了點時間收集了一下人氣的數據,發現真的還有點意思,我用陸SIR的人氣為例。

 

時間

人氣

10/12/2007 - 16/12/2007

502422

3/12/2007 - 10/12/2007

473073

26/11/2007 - 2/12/2007

498305

19/11/2007 - 25/11/2007

570702

12/11/2007 - 18/11/2007

521986

 

這個人氣圖仔細一看可和產品生命週期的後半有點類似,難道頭條BLOG進入了衰退階段(Decline Stage了?互聯網是個瞬息萬變的地方,產品生命週期比普通產品短也是意料中事,不過這麼快就出在頭條BLOG,就令我有點詫異了。

 

詫異的是我一直以為這個頭條BLOG的產品生命週期沒可能這麼快進入衰退階段的,我總以為頭條BLOG或者頭條網有一個市場學Marketing的高手在,一早為這點作了準備工作。互聯網的產品生命週期比普通產品短,頭條BLOG或者頭條網的這個高人一早就知道了。許多企業通過產品差異化、市場細分化戰略,使得成熟產品獲得新生。為了這點,這個高人是作了一手準備的。看頭條網的首頁有一個頭條BLOG的鏈接,根據我的推測高人的立鏈原意是以報帶網、以網帶BLOG、以BLOG帶網、以網帶報。這該是最好的策略了,有這個高手在怎麼還會出現衰退的問題?

仔細考究一下,以報帶網是已經做了,例如陸SIR的文章既見諸BLOG,也見諸頭條日報,以網帶BLOG,以BLOG帶網這幾步則遲遲未行,是頭條改了策略還高手睡著了嗎?還是高手已經跳槽了。策略改了就該改回來、高手睡著了就該起身辦事了、高手跳槽了頭條網就有失知人之明了,快去找回來。

不過說到以報帶網,頭條做的似乎仍有不足。頭條的即時新聞是要網友上頭條網才能看到的。對家的明報則逢有芝麻綠豆大的新聞都給訂戶發一通E-Mail,我想頭條倒也不必如此,只是大可改每日一通的頭條新聞摘要為兩次,早晚各一可也。再者明報新聞速遞是有賣廣告的,頭條何以不賣?是嫌錢多,還是沒找到客戶?這點大需檢討,查找不足。

這些話本不該說的,兔子不吃窩邊草,不當批評自家人,不過皇上安家在此,又不希望頭條BLOG出什麼問題,最後要挪到別的行宮去了。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7/12/18 22:45:29 回覆

大家應該不難留意到,
各大報章間中會報導有網上投票被操控的情況

對一個電腦常識較好的人來說,
要操控這樣簡單的而缺乏細節的瀏覽數字,實在是易如反掌
問題是,有必要這樣做嗎?

------

至於"高手"方面呢...
請記住網頁設計員的工作已經完成
他甚至早已完成這個freelance合約...

網頁管理員的工作可是不一樣的...
也不大可能是同一個人

也請記住law of diminishing marginal return...
就算高手曾經存在,曾經熱心,甚至仍然為頭條網服務
不管他是管理人員,還是電腦人員
過了這麼久,他很可能已經發悶了,在做其他新鮮一點的事情了
或者是一些更能賺錢的事...

畢竟頭條Blog是頭條網的東西,不是他自己的

---

最後請記住(對數字有恐懼的人請特別留意,因為你們容易被數字誤導)
對簡單而不太可靠的數字作出沒有統計學基礎的過份解讀
在純科學和社會科學的領域中,都是絕對不能接受
(網頁瀏覽數字能被一兩個人輕易地操縱加大...)

選取對自己有利的數字作出"分析",本來就是一個誤導人的技巧...

但只是為了閒聊一下的話就無傷大雅
注意不要對有關"分析"太過認真就可以了

當然,一路下降的瀏覽率,可是顯而易見的...要減低瀏覽率可不是一兩個人可以做到的事

2007/12/18 07:04:56 回覆

我不知現在怎樣, 以前公司的數薄是有兩本的,以前的會計師, 可以做到一本真,一本假...

頭條應該請嗰班會計師出山, 將人氣數字, 變得靚仔d, 咪掂哂囉~

2007/12/18 00:40:31 回覆

速遞中賣廣告,若然賣得相關,即是俗稱『賣得好』,受眾『受』得之餘,亦樂於有這種『資訊』

但若然受眾根本不愛那種郵件中的『廣告』,視那些附載的廣告『資訊』為垃圾的話,會連帶影響對整個『新聞速遞』的perception,那便糟糕得很。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12/18 00:15:01 回覆

我的人氣天天也在下滑

終有一天變成鬼聲鬼氣啦!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