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香港地太多既得利益者

2016/08/15 08:43:32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ug
        今周本應跟大家繼續暢談國內購房的注意事項,但身處香港本土,每日閱覽本地報章,深感本港市民的居住問題已到兵臨城下的階段,實在不吐不快。上兩周六一篇劏房報道,提及有業主把單位分割出租報道,荒謬程度令人咋舌。

        文中提到一個洗手間居然搖身一變成為劏房,原來三十多平方呎的「企缸」位置改裝後,與坐廁為鄰,月租盛惠一千八百大元。業主想如何爭取最大利益姑且不加評論,但自從上次迷你倉大火後,政府就針對工廠大廈的劏房作出多次巡查,針對違例業主作出跟進。根據消防處最新公佈,至今發現本港共六百七十四個迷你倉,處方已巡查五百零二個。但這些問題根本是治標不治本的,因為香港現時房屋問題而引申的社會矛盾是非常嚴重,相信讀者們亦有目共睹。

        我作為地產代理從業員,衷心希望政府可針對公屋作出多方面的檢討。其實全港「大大話話」數十萬公屋,如果田土廳,稅局及差餉物業估價署願意聯合組成跨部門小組,清查全港所有公屋「超級富戶」。例如擁有两個物業或以上的住戶不能再居住公屋,我相信即使清出百分之一,亦已有數千個公屋單位,可供政府分配給有逼切性的劏房住戶。因為長久以來香港最令人感覺到「安居樂業」的地方,正正是香港保障度高的公營房屋,完善的醫療及良好的教育制度。

        重中之重則是居住問題,因為公營房屋除了解決住的問題,其實還解決了許多社會民生問題,是一個藏富於民的可持續優良政策,對比出新加坡的組房政策令國內歌舞昇平。政策主要體現在解決隔代貧窮、家庭融洽及兒童成長的問題。奈何現時香港有太多既得利益者,而政府亦沒有推出有效方針解決社會資源分配不公的問題,市民怨氣恐怕只會與日俱增。

        中原地產項目總監

        鄭偉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