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投資內地物業致勝之道(一)

2016/08/22 08:42:09 網誌分類: 經濟
22 Aug
        十七年前,當時我正代理一個位於深圳的口岸物業,政府剛宣佈準備皇崗口岸24小時通關。心想這次一定賣個盤滿砵滿,一房一廳單位才20萬「人仔」,40多萬「人仔」就能享受高層兩房了,基本上只要有工返都有能力買到。但當時十個客有九個向我講:「買大陸樓邊有得升架,租又租唔到,啲大陸燦搵幾百蚊一個月,窮到死,買碧X園,星X花園度假仲好啦!」

        結果是一般客買得不多,但出乎意料是自用者,中港貨櫃車司機最多,就是那次「阿財哥」大手買入,用「現兜兜」30多萬人仔首期,大約港幣30萬左右(當時港幣兌人民幣1.15),大手買左3間1房和1間3房物業,現在保守估計約值800萬,即差不多900多萬港幣,翻值30倍!還沒計算多年來的租金收入。到現在財哥都十分關照小弟,至今仍經本人買入許多內地物業。

        其實總結多年經驗,一個地方的發展總離不開幾項因素:人口增長、鐵路交通發展、市中心和政策到位。要投資內地物業的朋友,請不要以與香港的距離去限制自己的投資範圍。舉例說現時成都是發展最急速的城市,亦是中國特大城市之一,但樓價只貼近珠海西區。不過現實是很多客人情願入手珠海西區,原因是可以從香港方便到達,成都則要衝上雲霄。

        另一邊廂,他們又會置業澳洲及英國等地,物業值租嘛,其實也挺耐人尋味。又例如我同客人講開佛山也不錯,是廣東省第三個有高鐵、地鐵和城際軌道的城市,但當然樓價比珠三角其他城市貴。結果是他們情願到中山鎮區買度假盤,說樓價低打算買來收租。我心想既然是收租怎可能買有天然環境的度假盤,究竟甚麼人才會租,又怎樣易手呢!投資要勝,無論遠近也應細心留意,內地物業升值快、值租,是繼外國物業的另一選擇,有興趣朋友可參考更多本人專欄文章。

        中原地產項目總監

        鄭偉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