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投資內地物業致勝之道(四)

2016/09/12 08:41:58 網誌分類: 經濟
12 Sep
        今天睇咗一篇報道,題為《深圳樓價呎價$7600逼港樓泡沫化嚴重中央擬加辣遏升勢》,而下一篇報道則說︰「現時深圳樓價持續熾熱,但有中資分析員指出,深圳樓價經歷去年至上半年急升之後,近月成交已顯著放緩……不過,他又提醒,深圳樓價造好只限於市區盤……惟看淡關外郊區樓價,因只要政府將工廠地改造,隨便就可以提供數千個單位供應。對於曾連續多月成為內地樓價升幅榜首的惠州,他指單在googlemap用肉眼睇都有5、6個香港咁大,但人口不到香港十分一,多間上市內房企業早在當地囤積土儲,隨時一個樓盤已經可以推出數千個單位,樓價只是『純炒』。」其實深圳市區樓與新界西北或荃灣樓價差不多無甚麼特別,「深圳人」是全中國最年輕的,知識文化及收入均在中國前列,尤記得上年6月深圳的一個應屆本科的人才招聘會,有一個知名手機製造商招聘3000名本科畢業生,最低工資是年薪40萬人民幣。

        其實樓價高低只是一個比較,最緊要是交通基建而帶動樓價的拉近,簡單來說路通財通,是內地投資的不變定律。以前屯門元朗同天水圍未有西鐵時,元朗去市區必須經過屯門公路,以前我初初上班須至少個半小時才能到尖沙咀上班,那時屯門樓價貴過元朗,因為元朗是「尾站」,西鐵通車後去元朗去尖沙咀只要25分鐘,現在元朗樓價貴過屯門10%以上(以瓏門同YOHO為例)。前面提及的報道,可以說分析員(不知道真有其人,還是報紙自我分析)的分析有些離地。因為他忽略了軌道交通帶來的人口流動,也忽略了深圳同惠州的中間是龍華區,打工上班者是全深圳最多的地方。深圳過千萬人口不是每人都是在香港人認為的市區生活的。

        中原地產項目總監

        鄭偉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