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66呎超小迷你戶

2016/10/03 08:42:00 網誌分類: 經濟
03 Oct
        上周深圳有一個樓盤推出一些單位(最後被國土局收回),建築面積6平方米,售價88萬人民幣。筆者從多個報道中見到單位內的佈置相當完善,廚房洗手間與生活區間隔分明,不愧為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早10多年前在深圳關口物業都是主打200至300呎的細戶型為主,當時就是主打出租。筆者16年前在深圳上班就是用月租1800元租住一間大概實用面積150呎左右的開放式公寓。其實超小型迷你戶的建築早晚會去到深圳等內地的一線城市的核心區域,兩三年前萬科就設計出一種12平方米的產品叫「膠囊公寓」,主打剛畢業的學生客。樓價長期處於高位,要居住在市中心的話就唯有向現實低頭,遷就居住空間及質素了。

        住細單位非屈辱

        但其實全港都有不少迷你單位,實用面積在300呎以下的兩房單位,早年的私人屋苑比比皆是。但現在好多傳媒以「劏房」去形容它。

        筆者認為這是社會在退步的一種縮影,令人錯覺地認為是一種屈辱。講真在現今低息加QE年代,房屋問題是每個人口密集及發達城市的通病,如何有效解決房屋問題是政府、議員及周邊居民要共同求同存異,真心對待方能走出新的路。人人都想上樓,但社會並非沒有土地,政府也不是缺錢,現在缺的是「人和」。10月初有位本地攝影師BennyLam的「侷住」展覽2016,會以相片揭露香港的房屋問題,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參觀一下。

        中原地產項目總監

        鄭偉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