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大城市土地供應愈來愈少

2018/06/23 04:12:16 網誌分類: 經濟
23 Jun
          本月13號,深圳龍華一宗純居住土地出讓令各界關注深圳樓市。它是深圳首次出讓的70年自持地塊,只租不售。項目建成後,宗地內租賃住房和商業用房在出讓年期內須全年期(70年)由發展商自持,限整體登記,不得銷售、轉讓。從8月28日深圳發文擬立法推租售同權僅僅一個多月,深圳就推出70年自持地塊只租不賣。

          深圳此次出讓純租賃地塊不是首創,早在去年底北京萬科率先競得了首個全部自持的住宅地塊。今年7月份,上海就推出兩塊租賃住房用地,這兩塊土地是需要開發商整體持有,且只租不售。

          9月中旬,廣州推出廣州開發區2宗宅地和海珠琶洲以及南沙4宗商地,明確指出項目建成後必須全自持,不得分割銷售,自持年限與土地出讓年限一致。

          9月底,杭州市國土資源局、杭州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掛牌出讓一宗租賃住房用地,項目建成後「只租不售」,這也是杭州推出的首宗租賃住房用地。除此之外,佛山和成都也有自持土地出讓。

        拓住房租賃市場迫內房轉型

          無疑自持用地是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主要手段,而自持型用地或成為未來主流,也會有愈多愈多的城市加入進來。

          這也是貫徹落實中央「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精神,加大住房供應力度,發展租賃市場,抑制房價上升過急的現象。

        時代地產香港營銷總監

        鄭偉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