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淫照後門

2008/03/08 04:02:33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08 Mar

沉寂一時的藝人淫照風暴昨日再掀波瀾,被譽為全港「最索」上市公司主席的蔡加怡,昨日入稟高等法院,控告第498期《快週刊》一篇文章,內容影射及誹謗蔡加怡是其中一位淫照女主角,要求該刊移除有關報道、作出道歉及賠償。蔡加怡昨晚強調:「我完全唔識陳冠希」,又形容對有關報道「好嬲、好唔開心」。事件更驚動身在北京參與全國政協會議的父親、玩具大王蔡志明。

想起新春之際聽的最多的除了「恭喜發財」恐怕是「你看了嗎?」問者抿嘴而笑,聽者笑而抿嘴。照層出不窮,我的疑問就越發深了。網上照免費發送,難道真的是如今照或資訊不值錢了?

說起來照也好資訊也擺,都是有價值的。不過雖有價值,我們可是予取予求,所花的只是看的時間成本而已。那麼資訊何以不值錢了?要知道資訊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人家花時間收集提供的,免費供應總有些不合邏輯。然而現在的事實是只要你上個網基本什麼資訊都可以得到,說到底這是廣告商給我們掏的腰包。

當然資訊也不儘是免費的,有些甚至要花錢的,擁有者不必靠什麼廣告商贊助,而是直接要我們付款。好像專擺學術文章的網站就要付錢才能看到內容。這個好解釋,人家付出勞動把資訊或數據轉化為知識,版權所有付錢是天經地義的事了。

不過知識有價,但資訊其實也就是某些人所共知的事實和數據,那是版權所無,但有時看時要花錢,有時又不用。這些是什麼資訊?有兩個例子,那就是實時的股票報價和足球比分了。同樣的資訊在國內是免費的,在香港可就能賣錢了。那麼這兩種到底資訊為什麼在香港就值錢,在國內就不值一文了?看過一篇楊懷康先生關於資訊如糞土的文章,說資訊有價在其滿足人的求知慾。然而一個比分,一個價格變動,要說滿足求知慾,比賽之後,股市收市,電視、廣播、報紙乃至互聯網上俯拾即是,如為求知又何必花這個冤枉錢?

未說何以國內不用花錢,先說香港為什麼要花錢。所謂資訊,那是籠統的說法,認真研究其實比分和報價實時與否是兩件不同的東西。比分和報價幾個數字而已,現在看今天股市的指數,一堆數字/據罷了,看昨天足球賽的比分亦復如是。但是一實時情況就不同了。譬如股票,如果能夠實時知道價格的變動,則你可以預計股票可能的升跌,決定買或賣;同樣比分也能讓你立刻知道輸贏,決定下一場球到底賭不賭。這個時候這堆數據已經成為協助你作出決定的知識了。所以如果你想瞭解這些資訊,不好意思,你交錢給提供這些數據的機構。(關於實時股票報價,銀行也有提供,但是你要登入你在這家銀行的網銀戶口,才能查看,而且有些銀行還定出每月可以查看的次數。)這樣看來資訊也有價,而這個價應該略小於你在股市或賭球時的收入。

不過同樣的數據,有著同樣的用途,在國內可是不必花錢的。這到底是為什麼?總不成國內的同胞比較蠢?還是提供者是慈善機構,不想賺錢?自然都不是,有錢那有不賺的道理!追根究底不過是因為競爭和市場的大小。不錯正是競爭使同胞們享受這頓免費的午餐。國內的股市實時的股票報價有些是和軟件捆綁在一起的,有些則是網站提供的。軟件捆綁的就不多說了,網站提供的。想想,中國股民人數過億,如果別人不提供而你提供實時報價,你的網站的流量該是多少。當第一個網站提供這一服務,其他的網站敢不跟隨嗎?提供股票信息的網站很有點寡頭壟斷的樣子,提供實時報價也和減價一般,所以要嘛就都不提供,要嘛就全都提供。在香港提供不來主要還是市場大小的問題,才不足七百萬人口,都提供實時報價人數沒增加,成本倒增加了,這是香港實時報價要收費的原因吧?

從上面看知識有價,資訊乃至數據都有價。這個價不該由求知慾決定,而是由

1.數據的時效性;

2.提供的地點(香港還是國內?);

3.準確率;

4.用來幹什麼;

5.是不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話說回來,那些照片,原來也是有價的,深圳有聰明人把照片燒錄成光碟出售,滿足不能/敢上網看,或是不知道上那裡看的人的「求知慾」。孤不論這種做法的道德和法律問題,這個卻是變資訊無價為有價的好例子。

又聽說有港股直通車,溫總開口煞車,大家都不明所以,胡猜一通。據說這些人都沒猜對,溫總說主要還是兩邊沒接軌。國內股民享受免費實時報價,到了香港,實不起來,信息不完全,這不是擺明坑咱們國內同胞嗎?未解決,未解決。所以才會煞車的,什麼時候這免費實時報價接軌再來談港股直通車的問題吧!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8/03/10 11:00:04 回覆

是可以買清白的!但至少要一億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3/08 08:29:05 回覆

淫照風波真是餘波未了~

那股市又不知何時才能往上衝呢~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