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華山出了個岳不群(四)

2008/06/14 00:34:29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14 Jun

岳不群的策略原來是走差異化的,畢竟他明白夫婦兩的實力是鬥不過左冷禪的。憑武功創名頭不是辦法,最好的選擇自然是搶佔道德高地,當多數武林中的門派糾纏於武力解決問題時,以道德規範自己的門派,其實有點孟子提倡行仁政王天下的味道。行仁政要有國力,恰好華山的武功還過得去,而且又是五嶽劍派的一員,想對付華山派,就要面對其他五派,所以來自外界的危險是沒有了。來自五嶽劍派的威脅呢?一個團體,需要各種各樣的人,如果讓岳不群建立一個公正的君子形象,這對五嶽劍派來說也是利多於弊的。和那個團體有爭執的時候出動岳不群說句公道話就行了,五嶽劍派,同氣連枝,你說岳不群的「公道話」會對那方面有利?

華山派的定位是五嶽劍派的道德仲裁人,清高自然是清高了,曲高自然和寡,所以其他各派的徒弟比無論那一派都華山派多。岳不群的華山派生存暫時沒有問題,但其門派內部要求擴大的壓力無時無處不在,起碼他是道德仲裁人,不能向鏢局收保護費,這有損其名聲,但沒了這方面的收入,經濟肯定比其他四派差上一截。收到二十多個徒弟之後,收入大概比支出多一點,但再收下去就入不敷出了,而且還有個能花錢的大徒弟,愛喝能賭,這日子就快沒法過了。要發展只是武功經濟都有不足,就像當企業發展到一定規模以後,突然之間似乎推動了前進的動力與能力都不夠了。應該說岳不群自宮練辟邪劍之前,名氣不小,武功其實不高。內力也就是接近桃谷二仙,這樣的武功獨霸華山沒有問題,再壯大就力所不及了。雖然那時五派合併論還沒出現,劍宗也還沒回巢,但是我們可以肯定岳不群由於他所處的位置,對這個發展瓶頸的問題一定深有體會。

華山派或武林幫派遇到發展的瓶頸一半是是武功的問題。如果是蕭遠山、慕容博自然可以潛入少林偷學武功,但岳不群是「君子」,我想他對這個問題一定頭疼已極,直到有一天。那一天勞德諾帶來青城派中人練辟邪劍法的消息,這時他才想到辟邪劍法這宗寶貝。青城派要搶辟邪劍譜那是如同強盜,對華山派來說辟邪劍譜本來就是華山派的,給林家借用了這麼久,也是時候要回來了。拿得回來武功問題基本解決,所以岳不群才會讓勞德諾和女兒去福建。當然如果他知道青城派這麼赤裸裸的搶奪,岳不群肯定親自出馬的。岳不群派出勞德諾,那是因為他不知道勞德諾的無間道身份。當他知道青城派居然動了手,而且還成功了,那裡還能安坐華山?於是假借劉正風金盆洗手趕到湖南。所以懷有同樣目的的余滄海才會想華山掌門親自到此,諒那劉正風也沒這般大的面子,必是為我而來。」老余你想對了一半,華山掌門親自到此不是為你,是為了辟邪劍譜。

那麼岳不群什麼時候開始懷疑或知道勞德諾的身份的呢?就在他們離開華山之後被圍攻時,人家指他得了辟邪劍譜,岳不群就明白出了內奸,然後嵩山派的人又出現了,再蠢的人也會把內奸和嵩山派連在一起。岳不群收林平之並未大事張揚,知道的也就是華山派的人。林平之和辟邪劍譜有關,華山派知到的除了岳不群還有寧中則,岳靈珊,令狐沖、勞德諾、梁發、施戴子、高根明、陸大有、陶鈞英白羅。自己的老婆、女兒是不會去把這事告訴嵩山派的,令狐沖可能已經得到了辟邪劍譜(這是岳不群的想法),自然不會自己去告訴嵩山派的,梁發、陸大有已經死了,陶鈞英白還年輕,剩下的就只有勞德諾、施戴子、高根明瞭。施戴子、高根明、陶鈞英白是一手一腳教出來的,算自己人了。只有勞德諾是帶藝投師,勞德諾本來是嵩山派的,用別的工夫掩蓋,可是學了多年嵩山派的工夫,天龍中長臂叟數十年前的武功劇鬥酣戰之際尚且流露出來,估計勞德諾不比他高明,當受圍攻時這嵩山派的也會流露一點。岳不群有能力力敵七人,勞德諾被點倒時他的敵人才有五人,自然有能力分心四顧。一留心自然也能發現勞德諾武功的出處。解救眾人之後岳不群抬起了頭呆呆出神,除了想到去洛陽,自然也是在想勞德諾的武功和勞德諾與嵩山派的關係。

岳不群最後派勞德諾監視令狐沖,自然還要跟勞德諾說他懷疑令狐沖得了辟邪劍譜。勞德諾自然也把這事通知了嵩山派。既然辟邪劍譜在令狐沖身上,要套出來自然還要靠岳不群。所以嵩山派暫時不來打擾華山派,讓他們安然到達洛陽。

回應 (3)
我要發表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6/15 03:34:42 回覆
父已不在,無節可過。
2008/06/15 02:43:51 回覆

祝大家父親節快樂!

2008/06/14 12:32:55 回覆

 

祝大家父親節快樂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