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喬峰——英雄不是好領導

2008/06/15 03:48:54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15 Jun

「北喬峰,南慕容」天龍八部中的第一人當非喬峰莫屬,即使是金記武俠排天下英雄,我想喬峰當在前三,而且還是最沒爭議的那個。劇飲千杯男兒事二章把喬峰應變能力寫的淋漓盡致,可以稱危機管理的典型了。不過每次看到這一章,我總要歎一句應變將略,皆其所長。身為大幫領導,只有應變將略,如何可以成功?

杏子林中單正道:喬幫主,貴幫是江湖上第一大幫,數百年來俠名播於天下,武林中提起丐幫二字,誰都十分敬重,我單某向來也是極為心儀的。喬峰貴為幫主不去給丐幫爭臉,反而弄出個北喬峰,南慕容的名號。段譽聽到喬峰的大名居然不知他是丐幫幫主,可見平日裡喬峰必然借丐幫之力行事,而留喬峰之名,這算起來是假公濟私了。谷歌大名大家聽過,又有誰能馬上說出谷歌的首席執行長的名字?這事發生在宋代,其時的人慮不及此,當然不能用這個來否定喬峰,畢竟書上說:「這八年來本幫聲譽日隆,人人均知是喬幫主主持之功。」但這兩點恰恰就證明了喬峰是丐幫的一個強勢領導,而且是個不好的領導。

強勢領導當然沒有什麼不好,可是在當時的丐幫當強勢領導就有點說不過去了。那時候的丐幫,喬峰充其量一首席執行長,旁邊還有一大堆叫長老的董事組成的董事會。如果這批董事像洪七公手下那群一樣都是首席執行長提拔的還好,偏偏這批董事是前首席執行長的馬仔,資格比喬峰老,何況他們上面還有個更老資格的徐長老,這徐長老基本就是一董事長。而即使是洪七公這老首席執行長,也不敢忽視董事會,要一時淨衣一時污衣。喬峰一強勢就什麼都自以為是發號施令,也不開什麼董事會了,結果怎麼樣?誤會重重,造反有理起來了。得罪董事長的結果是喬峰被廢,這還是好的,總算撿回一條小命。

那麼什麼是領導?領導者,要能指引手下的人如何達到他們的共同目標。除了要以身作則,還要能為追隨者提供一個大家感到共同參與的環境。參與這一點在丐幫這個董事會有決定權的組織尤其重要。一個好的領導者必須是一個好聽眾、專注--不時提醒自己和手下組織的目標、能組織、經常在手下身邊,協助他們解決問題、和手下分工協作、有決斷、有自信。這幾點喬峰很多都沒有做到,也許英雄本來就不是當領導的料子。(當然紅朝太祖除外)

喬峰是不是好聽眾,我們不知道。但有決斷、有自信這兩點肯定是有的,不過其他方面就欠缺了。

說喬峰不是好領導,有這麼一個事實,如果他是好領導,杏子林的反叛就不會出現,也就不用他來表現其危機管理的能力了。不錯丐幫在喬峰的主持下聲譽日隆,可是這正好是喬峰犯的大錯。丐幫一直暗助大宋抗禦外敵,保國護民,然為了不令敵人注目,以致全力來攻打丐幫,各種謀幹不論成敗,都是做過便算,決不外洩,是以外間多不知情,即令本幫之中,也是盡量守秘。但是喬峰一接手就就改變策略,令丐幫聲譽日隆起來,直接導致西夏一品堂找上門來,這點上喬峰難辭其咎,判他個壞領導也不過分。

一個人的能力有限,必須有其他人的參與,作為首席執行長的喬峰可並未和其他成員對丐幫的事開過董事會,眼巴巴的趕到江南,留下一幫不知所以的董事,讓他們猜測喬峰和誰合作殺了馬副幫主。如果平時有多溝通,臨走時大家把事情說清楚了,有誰還來猜測他?則杏子林的一場反叛也就發生不起了。

說到專注,那就肯定沒有了,到江南是找慕容,居然把時間用在喝酒上,幸運的遇上的是慕容的手下,如果不是那該怎麼辦?至於平時也是和低級員工喝酒吃肉的多,幫主不做好本職工作,其他人可想而知。一個只知搞副業的團體能幹出什麼大事?難怪後來式微了老長一段時間,直到洪七公出現才算東山再起,然而遼滅北宋那段最需要丐幫的時刻,丐幫卻因為喬峰事件元氣未復而無所作為,實在可惜。

喬峰和陳長老、馬副幫主性格不合,見他到來,往往避開,寧可去和一袋二袋的低輩弟子喝烈酒、吃狗肉,很明顯的親疏有別。這就是說他對最重要的手下--副手並沒有溝通的機會和時間,親疏有別對普通人可以,對一個幫主來說就不行了。不見副手和其他董事,出了問題要你決定時怎麼辦?找個你親近的人去找你,等你下決定?一來二去,如果是死人塌樓的大事,那就把一幫人的生命拿來當你親疏有別的賠葬品。親疏有別的結果是令人缺乏歸屬感而離心離德,也正因為這種親疏有別,當看到馬大元的妻子時才會不家留意,馬大元的妻子也算自己人了,再不喜歡女人打個招呼還是要的。招呼不打,連正眼也不看一下人家,又那裡是一個領導應有的態度?親疏有別卻去親和本職工作關係不大的一袋二袋的低輩弟子,這樣是起了團結下屬的作用,但是作為幫主,最應該親的是協作自己工作的下屬而不是低輩弟子。好比一個企業的老總,平日裡不和公司的高管接觸,瞭解和解決公司的各種問題,反而每天鑽到工廠去,和工人吹水,既影響工人工作,又使自己和公司的發展脫節,這樣的公司還能長久?也正因為平時對高管親疏有別,馬大元死後,人家才會懷疑他和馬大元的死有關,這大概就是種瓜得瓜了。

當然以喬峰的人格魅力,喬峰如果能好好發揮當個魅力型的領導者,這場反叛還是可以消彌於無形的。很可惜根據(Nadler & Tushman 1990年)所說魅力型領導所應有的三項特質喬峰最多只得了一種。這三項特質分別是一、有預見(envision),有洞察力和眼光;二、有活力,能推動下屬工作(有活力這點喬峰是做到了);三、賦予下屬支持,瞭解他們對他們有信心。預見力喬峰是沒有的了,如果有他的領導就不會有這麼多現問題。後來說走就走,帶著打狗棒法和降龍掌法離開,並沒想過這鎮幫之藝的傳承問題,連正常的交接工作也沒做好,丐幫差點全軍覆沒,喬峰的責任感那裡去了。說到瞭解下屬,那更是少的可憐,連董事會都不開,遇事自己一人搞定,從來沒放過權。不放權,那是不放心他們了,可見對下屬沒有信心之極。瞭解他們就更不用談了,全冠清工於心計,辦事幹練,原是喬峰手下一個極得力的下屬,應該是喬峰的心腹了,可是倡亂的正是這個心腹,這點知人之明都沒有,又如何說的上瞭解呢?從這杏子林平叛一事看來喬峰空有立功之志,而無成功之量;雖懷合眾之仁,而無用眾之智。只適合當個人英雄,不能做個合格的丐幫幫主。所以即使叛亂當時沒有在杏子林發生,其他的變故也會在桃子林、李子林發生,而到那個時候危害可能更大。

回應 (6)
我要發表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6/17 01:00:14 回覆
不是一個善於表達自己的人這點可能就是悲劇的源頭,金大俠要安排這個悲劇,總不能是突然發生的,必然要有因有果.
立 冬
立 冬 2008/06/16 18:55:27 回覆

我不是說喬峰是個知人善用的人, 我想他不是一個善於表達自己的人, 但他是知道下屬的性格的. 詳細情節我記不得了, 要打開本書逐點跟你討論才行.  男人通常都不懂讚美的, 覺得難為情. 何況是古代, 出來行走江湖, 大家兩脇插刀, 那會婆婆媽媽的, 總之一切盡在不言中. 正如我老闆一個眼神或者一個表情, 我已經知他想要甚麼.  有時做大事的人未必著眼於細節上, 總之大家明白, 心領神會.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6/16 17:49:40 回覆

To 立冬:

喬峰勇於承擔則有,知人善用則未必。知陳長老為人仔細,可是未能重用他;即使有重用,卻還是沒能讓他覺得受重視,反而認為受孤立。最多只是知人,但可一點也不善用。

立 冬
立 冬 2008/06/16 15:39:43 回覆

請恕小女子大膽, 在此也想發表一下愚見.  我認為作為領導人不一定要很能幹, 但要知人善用, 要勇於承擔. 喬峰有的正是那種攝人的魅力, 一呼百應的大俠氣慨. 小說情節往往喜歡由誤會開始, 這才會牽起高潮.  甚麼都說得清清楚楚, 就沒有這樣精彩的情節了. 就如郭靖, 也是個不擅詞令的人, 但憑絕世的武功和為國為民的俠義心腸, 就能帶領著各方群雄, 抵禦金兵.

另外, 喬峰為了救阿朱, 在聚賢山莊獨戰群雄, 以長拳挑戰各方武林精英, 那種膽色和那份英雄氣慨, 就足以當眾人的領袖了. 所以一個出色的領袖, 最重要的是有凝聚人心, 帶領群雄的魅力, 而非要有管理眾人的手段.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6/16 01:22:17 回覆

 TO: idoglife  

學而用不來,只好在文章上紙上談兵了。

2008/06/15 21:40:43 回覆

原來你也是攪管理的。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