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今風細雨話經濟(六)

2008/07/18 01:25:29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18 Jul

今風細雨話經濟(10)雙城記(上)

小瓦站在通往伯城的官道上,盯著前方那座突然冒出來的黑色巨城,他終於忍不住在寒冷的晨霧中長長地吐出了一口白氣。

到了,這裡就是我的歸屬。

一輛又一輛的雙馬駕轅的四輪車,拖著沉重的貨物從小瓦身邊風馳電掣般地駛過。巨大的車身聯著飛快滾動的車輪,搖晃著撞擊在高低不平的黑煤渣地面上,發出轟隆隆的巨響,混合在暴風驟雨一樣的馬蹄聲和呼嘯的皮鞭聲中,一路向伯城衝去。

一百年來,每天都有數百輛這樣的大車從北方黑森林方向運來無數的煤炭,礦石,木材,羊毛和皮革。這一切隨著通往礦山的運河的開通,變得更加便利。

伯城就像一頭突然從地底咆哮而出的巨獸,張開血盆大嘴,把這些從四面八方彙集起來的東西一口吞下。木材,羊毛和皮革會運到沃索皮革街變成英格蘭最好的傢俱,布料,鞋帽手套和鞍具,給商家換來豐厚的利潤。而煤炭和礦石會分散到兵器街上超過兩百家鐵匠鋪裡,在熟練的工匠手上迅速地變成刀劍槍炮,源源不斷地運往南方議會革命黨的手裡。

 

 

(英格蘭銅匠工人)

還有一些好材料會運到珍寶巷和手工街變成珍寶首飾,馬掌農器,紐扣玩具等奢侈玩物或生活用品,遠銷歐洲大陸,美洲新世界,甚至遙遠的東方神秘古國中國,換來象運河水一樣流淌的金幣和銀幣。急劇擴張的城市和人口,使伯城迅速成為這個國家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以至於離伯城不遠的華威城,數百年來都在哀歎,為什麼不是我這個山清水秀,人傑地靈的貴族城市,而是那個骯髒粗俗的鄉巴佬城市最終得到了歷史的青睞呢?

老伯魯人會在酒吧狂醉後縱聲歌唱:

三十個人扒著個死人箱

喲嚯嚯

喲嚯嚯

俺們的運河比威尼斯長

喲嚯嚯

喲嚯嚯

朗姆酒一杯,

兄弟你快來嘗,快來嘗

喲嚯嚯

喲嚯嚯

噢!聖喬治保佑英格蘭,上帝保佑議會,圓顱黨萬歲!

這一切的一切就像一個熱氣騰騰,激情洋溢的火藥桶,幾百年來的積累和壓抑,就等著一根燃燒的小火繩,然後就是彭的一聲炸毀整個舊世界,讓王侯將相的時代結束,讓平民百姓的時代開始!

全世界都屏住呼吸在等待,看哪一個幸運兒最終會摘取這頂桂冠!

而現在,正在伯城外絕望徘徊的小瓦,根本就不知道他那雙滿是老繭,而且幾乎要凍僵的雙手正抖抖縮縮地捏著那根關係到整個人類命運的時明時滅的小火繩。

他正處於人生最大的困境之中。

(憂傷的蘇格蘭風笛響起,背景是高地的崇山峻嶺,陽光湖泊,以及自由奔跑的羚羊群……)

小瓦的父親老瓦是北部哥城最好的船匠之一。

他的母親閨名叫Agnes Muirhead,是一位受過良好教育的家庭婦女。這在當時可不多見。不過,你一看到她的姓氏(Muirhead)就知道她是出身於哥城東北7英里處的那個盛產工程師和教育家的大家族。這就不那麼奇怪了,十八世紀的英國,在掌握先進技術的新興階層裡,知識的傳承已經開始打破了性別界限。

作為新興階層的一員,小瓦的父母在宗教上理所當然地屬於蘇格蘭長老會(Presbyterians)。而在政治取向上,他們是蘇格蘭議會盟約派的中堅分子(Covenanters)。

這裡有必要解釋幾句,蘇格蘭長老會是加爾文新教在蘇格蘭的一支。他們極力擴張新教的倫理精神,堅持從上帝的話語--聖經本身,而不是通過教會來理解上帝,並且認為對耶穌基督的信仰才是唯一的救贖。

 

 

(約翰.加爾文)

長老會信徒在政治上基本上都是屬於蘇格蘭議會盟約派,他們支持和推動蘇格蘭議會和英格蘭議會圓顱黨結盟,共同反對英王查理一世的王權統治。不過,在查理一世上了斷頭台後,蘇格蘭議會盟約派出於宗教的目的,擁立查理二世為蘇格蘭王。他們錯誤地判斷了形勢,在1650年的Dunbar戰役中,盟約派最終敗在前盟友Oliver Cromwell之手,逐漸消亡。

 

(克倫威爾在Dunbar戰役中大獲全勝,以不到百人的傷亡,擊斃蘇格蘭士兵3000餘名並俘虜10000餘名。在這10000名俘虜中的半數傷員被釋放,另外一半中的3500人非正常死亡,剩餘1400人被運往美洲殖民地為奴。)

小瓦的基礎數學,工程,文學和歷史知識基本上都是來源於他的母親。所以,你說他是出身於追求自由民主的革命家庭,政治思想上是根紅苗正也不為過。

小瓦18歲時,母亡父病家道中落,不得不到倫敦當了一年的學徒。不過,他真正得到嚴格的科學教育是在哥城大學。那時候,他已經從倫敦回到哥城,準備開始人生的第一次創業--開一家儀器修理店。

小瓦理想的大腦袋很快就碰到了南牆上。

哥城的鐵錘行會拒絕了他的開店申請,理由是開修理店必須要有至少7年的學徒經驗,他的資歷不夠。小瓦痛苦不堪,對個20歲不到還沒有開始工作的年輕人到哪去找7年的學徒經驗呢?

-----------------------------

 

作者:鼎革

出處:中國經濟學教育科研網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8/07/18 07:13:12 回覆
沒有 7 年經驗, 便被廹進修, 對嗎?
2008/07/18 07:05:04 回覆

人言是否真的可畏?

毛主席說過, 謊言講了一萬次, 變成真理!

但人若是不加理會, 又會對誰做成傷害?

快樂, 不快樂, 全是主觀心態造成。

為了活得精采, 活得快樂, 管它蜚短流長!!!

願與大家分享, 互相共勉。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