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赤壁

2008/07/19 17:06:58 網誌分類: 影視
19 Jul

剛看完《赤壁》,當我坐在影院觀賞這部電影的時候,被自己給這部電影所配的古琴音樂所震撼。古琴(古稱琴、瑤琴、玉琴,現稱古琴、七絃琴)是中國古代最古老的樂器之一,是中國最早的彈絃樂器,稱為國樂之父

以前看電影或電視,每每看到主角擺出一古琴,不過彈出來的卻是古箏的聲音,這個時候總要破口大罵導演和編劇:「你們能不能專業點,分清楚什麼是古琴,什麼是古箏!?」

實在點說,古琴我聽的不多,最熟悉的該是一曲現代版的《廣陵散》了。《廣陵散》,又名《廣陵止息》。是古代一首大型琴曲,是我國著名十大古曲之一。「廣陵」是揚州的古稱,「散」是操、引樂曲的意思,《廣陵散》的標題說明這是一首流行於古代廣陵地區的琴曲。公元262年,司馬昭下令將嵇康處以死刑。在刑場上的嵇康所想的,不是他那神采飛揚的生命即將終止,卻是一首美妙絕倫的音樂後繼無人。他要過一架琴,在高高的刑台上,面對成千上萬前來為他送行的人們,彈奏了最後的《廣陵散》。據《世說新語·雅量》載:"嵇中散臨刑東市,神氣不變。索琴彈之。奏《廣陵》。 曲終曰:「袁孝尼嘗請學此散,吾靳固不與,《廣陵散》於今絕矣!」

我一直以為《廣陵散》隨嵇康而絕,現在聽到的都是後人編出來的,據說今存《廣陵散》曲譜,最早見於明代朱權編印的《神奇秘譜》(1425),譜中有關於「刺韓」、「衝冠」、「發怒」、「報劍」等內容的分段小標題,所以古來琴曲家即把《廣陵散》與《聶政刺韓王》看作是異名同曲。而在電影中我居然聽到這首曲子的影子,則不得不佩服導演的細心了,畢竟這是所能找到的三國時代流行曲。

但是我又覺得《赤壁》這首不太像我記憶中的《廣陵散》,莫非是不聽古琴太久了,什麼都忘了?後來上網一查,原來這首曲子為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古琴專業教授趙家珍所編所彈,旋律選用了《廣陵散》和《流水》的一些旋律並輔以加花變奏。原來我還是有點耳力的!

 

回應 (1)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8/07/19 17:33:13 回覆

難道你上幾世是周瑜呀……

原來都睇左赤壁,女生觀點看<赤壁> --我既觀後感。

另外,黃金彼岸小說結局出左la!去睇睇丫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