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何足道1278年的往事

2008/12/04 16:17:42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04 Dec

金庸筆下創業者不少,張三豐是一個,郭襄也是一個,這兩位的事跡金庸著筆多了,很多人對他們都有點瞭解,然而同一時期還有一位十分出色的創業家,金大俠只寫了個開頭,之後的事就給淹沒了,實在是件很可惜的事。不錯這位就是崑崙三聖了。

何足道初登場的時候,郭襄認為他約莫三十歲左右年紀,姑且以三十歲作為他的年紀,那年郭襄十九歲。這個歲數是很要緊的。書中說何足道是崑崙派的祖師爺,不過神雕中我們見到過崑崙派掌門青靈子的出場,而在這之前的天龍裡也有崑崙派已經存在的證據,據說這是金大俠的筆誤,而我則更傾向於認為這個不是筆誤,崑崙派在掌門青靈子之後給人滅了一回,而何足道又把崑崙派重建起來。這樣就可以滿足我們發掘武林陰謀的好奇心了。

事實上崑崙派掌門青靈子最早也是最後一次出場時郭襄十六歲,三年後何足道挑戰少林,一沒有說他是崑崙派的,二沒有顯示崑崙派的武功(無色的眼光是厲害的,如果是用了原崑崙派的武功那他是可以看得出的。)同時這些大派都有交情,如果何是(原)崑崙派的,好意思向少林挑戰嗎?這已經肯定了他和原來的崑崙體系的不同。

接下來就是原崑崙滅派和何足道創派的時間了。郭襄是四十歲創的峨嵋,張三豐七十創的武當,估計武林中創派應在四十歲或武功大成以後。由何郭張三巨頭少林相遇到六派圍攻光明頂間隔近百年,峨嵋傳到第四代,崑崙也是,武當則傳到第三代,武當峨嵋創派時間相隔三十年,則武林中一代大概也就是三十年。同時峨嵋崑崙代數相同,估計兩派創立時間接近,而崑崙應該比峨嵋早,如果比峨嵋遲,那麼何足道就得六十來歲才能建立崑崙,再讓他當上二三十年的掌門鞏固實力,我們又多一個百歲人瑞了。最好把建派時間選在郭襄三十五歲左右,這樣一來,峨嵋建派時崑崙分身不了,才會沒有加以援手,這才會有後來峨嵋棄崑崙和武當結親的事件。

崑崙滅派和創派應該是同一時期發生的事,由於我們把時間選在郭襄三十五歲左右,時間應該是公元1278年左右,那時候發生的大事是蒙古軍橫掃南宋,而之前還有襄陽淪陷的事件。蒙古軍橫掃南宋的結果導致兩大平民集團的大逃亡,這兩大集團分別是丐幫和明教。襄陽淪陷後丐幫在耶律這個沒什麼領導才能的人手上必然分崩離析,我們可以推斷有一部分的人會逃到相對安定的蒙占區,並有可能到了西域。另外協助郭靖守襄陽的五絕後人也應該同時逃亡,以他們和丐幫的關係逃到西域,那是必然的事。至於明教,是無論蒙古人還是漢人當皇帝都要打擊的對象,肯定會受到宋元軍隊的連番攻擊,在這個情形下採取向敵人心臟撤退的策略進行了一次勝利大逃亡,也是可能的。新垣平,平老大把這個時間定在1291年,我覺得有點遲了,畢竟楊逍說明教經營總壇光明頂已數百年,如果說是1291年時間太短了,但是我們又看到理宗紹定年間有張三槍教主在江西、廣東一帶起事的話,那是1230年左右的事,所以楊逍的話大有誇大的嫌疑,可能是為了掩蓋某些不可告人的秘密。但陽頂天起碼是光明頂上的第二代了,否則陽頂天在1311年擔任教主,1327年暴亡,用十六年建立秘道和定下規矩,同時還要從無到有的在當地發展明教勢力,這時間是十分不夠用的。

如果我們把陽頂天當成光明頂上的第二代,並把勝利逃亡的時間上移到1278年,那一切都對應上了。

當時的武林存在幾股勢力,其一是復興中的少林勢力,另一是重創之後的明教,再有的是同重創的丐幫體系(包括古墓),還有的是新老五絕後人體系和其他老牌門派。看到同在崑崙山中的朱武家族,似乎新老五絕後人體系的人應該參與了這場崑崙關戰役,並且在這裡還建立一支軍隊隨時支援其中的某方。可以推斷襄陽淪陷後新老五絕後人體系至少南帝一脈和丐幫一樣也來到崑崙,並建立起自己的勢力,其總體實力無論如何比少林等大派外的任何門派都高,但是和明教比應該還是有距離的。基於新老五絕後人體系同時也代表了抗元體系,老崑崙派和他們並未發生衝突。後人體系應該同時還吸收了部分丐幫力量,在崑崙地區屬於明教之外的第二大勢力,並和明教有過衝突。

事情經過是這樣的1278年,丐幫、後人體系和明教分別來到崑崙山這個崑崙派的地方,基於同是中原武林分子的原因,崑崙派熱情的接待了丐幫訪問團。而基於同樣的理由,丐幫也、後人體系以獨立法人的身份很低調的在崑崙一帶流下一道淡淡的痕跡。然而明教這個人人喊打的教派的到來,使地區平衡驟然消失,一場生死之戰在所難免。不過一個地區幫派又如何有能力對抗敢和中央對著干的軍隊?結果自然是原崑崙派的滅亡,更大的可能是明教順便佔領了崑崙派的總部光明頂,並把這個用作自己的總部,寫到這裡,楊逍企圖掩飾的事情也就呼之欲出了,他不過想掩蓋得到光明頂的歷史,保持明教的一貫正確形象而已。

這個滅派戰爭,和與新老五絕後人體系的衝突,很可能同時侵犯了包括何足道在內的一批獨立人士的利益,他們之間可能也發生過爭鬥,那是另一場鐵血戰爭。何足道聯合包括丐幫其他游離分子和前崑崙集團在內的人在三聖坳地區順利擊退了被勝利沖昏頭腦的明教軍隊,何足道的聲望到達了少林一戰之後的另一頂點,並順勢在那裡重建崑崙派,當起祖師爺來。

創業需要的是什麼?人,資本,還有產品。人,首先何足道應該是比較有領導能力的一個人,創業的成功是一個事實證明;同時人也指他的團隊,何的團隊包括了前崑崙集團、丐幫游離分子,以及周邊的獨立人士。這個團隊是無法和明教的龐大機構相抗衡的,但是明教經過逃亡和滅教兩戰實力已經大大削弱,其實已經到了所謂強弩之末的時候。可以說何足道選擇時機上還是有一套的。

資本那就是新崑崙派的實力了,實力來自兩個方面,一是資金,武林中自然是指武功了,崑崙的武功是幾派的集合,如果不是這樣,單靠何足道本身的武功是不能和擁有九陽真經這種高級武功的少林、武當、峨嵋並列六大派之的。實力的另一方面來自何足道本身的資歷,說起他的資歷,那是相當的高,當年如果不是覺遠,他可就挑了少林的了,雖然最後沒挑成,可是他的武功畢竟是經過少林這個權威機構的ISO認證過的,在國際上還是很得到認可的。

說到產品可也不差,劍法固然高明,內功也是一絕,因此絕對用吸引顧客的能了。後來還研究出兩儀劍法這套差點困住張無忌的功夫。

說到這裡,創業的條件是具備了,可是草創的崑崙派還是面臨著旁邊明教的威脅,如無外力的協助崑崙派還得再給人滅上一次。其時也尚無武當峨嵋,少林是舊怨不見得會施援手,如何在這個艱苦的條件下立足並發展在創派的時候就已經提上議事日程了。

對新崑崙派來說,最需要的就是一段和平時期,使自己發展壯大。最大的明教雖然想消滅新崑崙和後人體系,卻又暫時沒這個能力,實力第二的後人體系也無力獨自對明教取勝,這樣新崑崙就成了左右大局的第三勢力。倒向那一邊,那一邊就有取勝的能力。當然後人體繫上和明教如果合作的話,那就沒有新崑崙派的位子了,可是大家都想當老大,這合作結果也沒搞成,要是成了朱武家族就住到光明頂去了。

因為新崑崙派成了決定成敗的關鍵,新崑崙派就成為這兩方籠絡和保護的對象,一旦新崑崙被那一方收為己用,另一方就十分危險了。所以在新崑崙派的第一次董事會上,何足道作出如下決定,對兩方面都不得罪,不支持。當兩大勢力有爭鬥的時候幫助弱勢方,以確保地區平衡。同時在和明教與後人體系體談判時據說何足道和他們各自簽訂了一個五十年內互不侵犯條約。這一政策得到包括靈寶道長在內的繼任人的忠實執行。到了五十年後,崑崙的實力已經大增,並和其他門派結盟,所以雖然後人體系已經沒落,新崑崙派仍有能力應付來自明教的攻擊。這也是為什麼崑崙作為圍攻光明頂的六派之一,而之前並未被同一區域的明教消滅的原因。否則明教既然能力抗六派,何以先不就近消滅崑崙這個對手之一?

從上面幾點看,創業之艱難倚天中以崑崙為最,而創業三巨頭中又以何最不為重視,對他來說這個實在不太公平,沒辦法誰叫他不是主角呢。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09/01/03 17:26:38 回覆

所謂國不可一日無君

網誌不可一直無人

相信皇上出行後更多見聞

 

唔知會唔會牛年開始左

你先返返黎呢?

到時牛市 唔使用國庫救民囉 (縮數, 嘻嘻)

 

FR 芷
FR 芷 2009/01/01 00:54:23 回覆

{#200901010015285213.gif}

Wish you ALL THE BEST in the New Year 2009!

2008/12/23 13:58:16 回覆

點擊 上一張

歐先生,很久不見,
別來無恙?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12/06 00:59:35 回覆

哗,唔该,皇-----------------帝---------------

左飘右忽甘,出无影入无踪哦!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