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武當派——那家一人公司的成長

2009/03/04 21:02:46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04 Mar

張三豐是武當的創始人,武當派是什麼時候創立的書上沒有明說,但是我們還是能估計一下的。至正二年(西元1342年)張三豐九十歲,張三豐離開少林時十六歲那是1268年的事了。書中說他之後的十餘年間內力大進(那起碼是1280年的事了),之後才豁然貫通創出了輝映後世、照耀千古的武當一派武功,則武當立派當在此後。由於書上同時說他想去救文天祥而武功未成,文天祥死於1283年,所以武當立派當時間必須在1283年之後,也就是三十一歲後張三豐武功有成時的事了。為了便於計算,我們就說是三十五歲吧。

所謂的立派,只是一個廣義的說法,就是說他武功有成,行走江湖時自報家門的時候說:「來者何人?武當山張某某在此!」(類似三國自報家門時說:「我乃燕人張翼德也!誰敢與我決一死戰?」不過人家報的是籍貫,他報的是住址而已。)叫久了叫順口了,就成了武當張某某,然後遊寶鳴自號三豐,又成了武當張三豐,慢慢的武當派這個名詞就出現了。

初入江湖的張三豐幹過什麼大事呢?我們知道1244年出生的郭襄四十歲創立峨嵋,這個時間和我們推測的張三豐武功有成相近。老張和她的關係比較曖昧,人家創派必然要去幫下手的。峨嵋立派,自然應該是大張旗鼓的,人家二小姐交遊廣闊,還是一代武林精神領袖郭靖唯一的血脈,總不能太寒磣了,就算郭襄想搞得平淡點,那幫郭粉肯定也不同意的,到場的都應該是些成名成道的人物,少林方丈那是免不了要出席的。大張旗鼓的開派自然會有大肆宣揚的鬧事,張三豐十六歲時就能打敗何足道,又經過這些年的修煉,武功之高除了不知去向的楊過這些隱逸和當時的少林掌門之外基本無敵。估計當時可能有受元政府支援的人來大肆鬧事,少林一貫和政府關係不錯,家大業大,不好伸手。身穿一襲汙穢的灰布道袍的張三豐,站了出來大喝一聲「我乃武當張三豐也!誰敢與我決一死戰?」跟著順手拍死幾個敢於鬧事的所謂大內高手,把峨嵋的立派揚威大會,變成他嶄露頭角的場所。

這一戰建立張三豐的威名,同時還有他的邋遢形象,但是之後的事就不清楚了,當然我們不能否定被他拍死的人的親友找張三豐的麻煩,給張三豐建立各大名聲的機會的可能。但是上面那個推斷已經有點不怎麼可靠,再推下去就離的更遠了。

我們只能肯定這個時候的所謂武當派就他一個人,說白了一家一人公司而已,這個情形一直維持到他收了第一的徒弟宋遠橋為止。這段時間有多長?我們知道張三豐九十歲時三徒弟俞岱巖三十來歲(方便計算就三十五歲吧),五徒弟張翠山是二十一二歲的少年,按這個間隔宋遠橋也就大概五十歲。最小的莫聲穀當時才十來歲,按十年後張翠山回到武當莫聲穀是二十來歲,但當時已有武當七俠之名,則武當門人十來歲行走江湖是常事了,方便計算這年齡算十五吧。宋遠橋五十歲,十五歲上出道,那是三十五年前的事即西元1307年,由12851307年,張三豐管理這家一人公司超過二十年。

這裏面的故事是很值得挖掘的,一家一人公司能夠發展,並成功挑戰市場領導少林的位置,絕對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一人公司最大的問題是什麼?一是因資金有限,二是在行銷推廣上能力不足。資金短缺,任你張三豐能力再好再強,沒有資金,公司無法正常運轉,那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資金既然短缺,想要建立市場都成問題,就不要說什麼開拓市場了。張三豐是個創業的人才,他明白這點,把公司建在武當山這個風景區,一戰成名之後並沒有在市場上搞什麼大動作,實際上也沒這個錢。像他這樣有經濟頭腦的人估計把自己在紫霄宮住的那間茅屋翻新一下,或者連翻新也沒有,就在門口掛個「武當張三豐舊居」的牌子,下書「歡迎參觀,入場費每人若干」幾行小字。這時的張三豐多少是個名人,武當山是風景區,紫霄宮又是出名的地方,來這裏的遊客不在少數,順便參觀一下張三豐舊居並找張三豐簽名留念的人應該還是有的。老張有了錢馬上投入市場,再去拍死幾個出名的壞人,一來揚威,而來立名。名聲大了,參觀的人也就多了,良性發展,資金就積累了起來。

不過開始時資金少,所以連服裝都顧不上了,那件汙穢的灰布道袍也沒餘財更換,就這麼穿這,久了,反而成了他的招牌。這點可能是張三豐之前設想不到的,也可能是他有意建立的形象,走的是與眾不同的策略。一人公司的老闆絕不易為,從行銷策劃、跑業務,想到的,想不到的,事無大小都是孤軍奮戰,既是老闆也是業務又是送貨員還兼會計催款,同時還要考慮產品開發的問題,恐怕也沒太多時間去考慮形象問題,如果這是他想出來的點子,那張三豐就真的是超前時代很多的天才了。

跑了十幾年業務,張三豐終於建立起他的武林泰斗形象和聲望,也積累了不少資金,同時還收了宋遠橋這個大徒弟。本來是他掛靠紫霄宮的,現在的紫霄宮反而要靠參觀張三豐舊居的來吸引遊客。張三豐一看,那裏有我打天下你們享福的道理?於是正式向紫霄宮提出全面收購的要求,張三豐當年掛靠紫霄宮時就已經有了這個遠大的目標,現在實力夠了,此時不提更待何時?這樣張三豐就全面接管紫霄宮。十幾年後紫霄宮擁有者的唯一後人百損道人找到張三豐說:「當年不是紫霄宮收留你,容許你免費用紫霄宮的地方,你哪來的今天,現在居然霸佔紫霄宮,快快把紫霄宮還來!」 張三豐被揭老底,臉上掛不住了,一掌拍過去,百損道人就這麼報銷了。武林是弱肉強食的地方,百損道人死了,沒有相關利益誰又敢得罪武林泰斗張三豐呢?從此張三豐真正成為了紫霄宮的新主人。

接收紫霄宮不久宋遠橋武功有成,張三豐派他下山積德行善,開始了武當派第二代在武林中的參與,那時候張三豐也才五十多歲,閑來有興致除了再收幾個徒弟,依然會在江湖上管點不平之事。張三豐淡出江湖那應該是在收了張翠山這個徒弟之後的事,徒弟滿師後他就基本留在武當搞研發了。張三豐九十歲時張翠山二十一二,按武當十五六歲出師的慣例,那麼張三豐應該是拍死百損道人後在七十幾歲收的山。

從宋遠橋出道到張翠山出師,這期間除了拍死百損道人張三豐基本沒做過什麼大事。這個沒做過什麼大事成為後來武當發展的制約。怎麼說七十之後的張三豐已經把公司正規化起來了,業務也展開了,可是張三豐沒受過專業的訓練,不知道林震南教兒子那一句:「江湖上的事,名頭佔了兩成,功夫佔了兩成,餘下的六成,卻要靠黑白兩道的朋友們賞臉了。」 張三豐功夫和名頭都有了,就是沒建立起一個嚴密的關係網。和客戶或供應商建立良好的關係,這點是很多一人公司沒想到和沒做的事,張三豐也逃不掉這個錯誤並且一直沒有留意到。到他九十五歲上,把大事交給宋遠橋處理,宋遠橋在面對張翠山的龍門事件時才發現,武當七俠名聲大是大了,可是有起事來在江湖上居然找不到好的幫手。如果武當一早和少林等各派建立起良好關係(類似笑傲中的武林聯盟),那麼即使人真是張翠山殺的,大家有共同利益,死個把外圍勢力的龍門鏢局算什麼,最多派個人送封信到武當山問一下,宋遠橋公式化的回一封信說查無實據,死無對證,等找到張翠山再說。公文來往幾次,連慕容博那樣大的案子都壓下去了,張翠山的問題小意思啦。當然那時少林還把張三豐當叛徒,這種關係是建立不來的,但是和別的諸如崑崙、華山、峨嵋、崆峒這些門派的關係還是可以搞好的。

    張三豐一成功就鬆懈了,浪費了幾十年可以用來的打關係的時間。龍門鏢局的事發生時,張三豐已經九十歲了,那時老一輩的成名人物早就死光了,要他對小他兩輩的人低聲下氣那是不可能的。不過在他淡出江湖的七十歲時期,低他一輩甚至平輩的還是很多的,假如他能對他們稍假辭色,這個關係還是可以建立的。宋遠橋雖然做出補救,和峨嵋結親,可是這已經太遲了,給他們的時間只有不到五年。最後發生張三豐在百歲大壽時被逼宮,那也是在情理之中。之後的武當調整了策略,積極參與各項諸如圍攻光明頂的公益活動,總算是建立起自己在江湖上的人脈。不過這個時候稍微有點遲了,少林的勢力已經恢復,武當面對的已經不是以前沒有大型競爭對手的市場了。好在趙敏同志把少林滅了一次,其他四大派也受到不小的損失。接下來的屠獅事件也令少林和不少幫派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武當損失最少,就死了個莫聲穀和宋青書,借這個機會實力保存得最好的武當派進行了勢力擴充,總算取得可以和少林競爭的市場份額。

按:紫霄宮位於武當山展旗峰下。據說建於明永樂十一年(1413年)不過武俠的事,太根據正史考究起來就沒趣味了。

 

 

回應 (7)
我要發表
2009/03/07 10:35:40 回覆
  
    歐兄;今日星期六,有咩節目?周末快樂!~
2009/03/06 14:58:53 回覆

 

感覺您的部落格古代味很濃 {#icon85}

 

2009/03/06 14:10:59 回覆
  
    今日勁唔好天!出街記得帶返把遮呀!~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05 23:35:39 回覆

太厉害了!真系-----因不学无术不识君!

 

2009/03/05 12:28:25 回覆
  
    張三豐好勁呀!~
禪一
禪一 2009/03/05 10:42:45 回覆

高!實在是高!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9/03/05 07:10:05 回覆

皇上, 微臣來給你請安啊! {#20070523073152913.GIF}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