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明教--通向仇殺之路

2009/12/11 03:20:16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11 Dec

倚天中的明教和六大派結仇互殺,起因據說是謝遜惹的禍。事實真是這樣嗎?我們可看到黃裳時期很有些名門大派的弟子加入明教,則起碼在那段時期這些所謂的大派對明教還是認可的,不然一定不會允許門下弟子投身明教,而且在他們死後找黃裳報仇。這也就是說明教曾經和中原武林有過一段蜜月期,更被承認為中原武林的一分子,然而是什麼導致後來的分裂和仇殺,並把這段仇恨從倚天時代帶到笑傲時代?

崛起當年甚和平,一遷西域斷前盟。

私仇統做窩中鬥,國恨今成意氣爭。

號令中原唯草莽,位尊教主只空名。

重名日月州平定,天下三分勢已成。

我們知道射鵰前明教的崛起正是少林的第一次閉關期,這時候的明教屬於和平崛起,並迅速取代了少林成為教派的領軍門戶,成為其他名門大派的弟子畢業後的首選工作單位之一。但是明教的發展因為黃裳的打擊停滯不前甚至出現倒退,在武林中的影響力迅速遞減。射鵰和神雕時代的明教雖處中原,當基本上是潛伏的地下組織,和中原武林的聯繫已經大不如前,甚至給中原武林人士一種神秘感,於是周伯通會說他是「一個希奇古怪的教門」。宋後的明教遷離中原,遠赴西域,從此和中原武林漸行漸遠。雖然說距離產生美,但是距離也產生其他的東西,例如誤會和抗拒,有時還有吸引力。

倚天時代明教和中原武林的鬥爭並不是由謝遜挑起,早在謝遜之前明教和中原武林已經交惡。最大的衝突發生在明教和丐幫身上,一個全國性幫會和一個全國性武裝組織的衝突。衝突是因為明教的聖火令給丐幫奪去,那麼丐幫為什麼和明教結下這深仇大恨的呢?二個可能,一個是丐幫在崑崙地區和明教衝突(因為爭奪地盤?),另一個則是明教北遷時遭遇從襄陽撤退的丐幫,在敵我不明的情況下打了場糊塗戰,一個以為對方是追到自己前面去的元軍,一個以為對方是宋朝組織的阻擊部隊。這一場戰爭不論發生在那裡,都直接影響了後來的江湖格局。明教失去了聖火令,丐幫的幫主耶律齊則可能在戰鬥中受傷,過早的結束年輕的生命,使降龍十八掌未能完整的傳承下來。耶律齊的死亡導致峨嵋與明教的交惡,終於發生孤鴻子死在楊逍手下的慘禍。最後在崑崙地區,明教又和新冒起的崑崙派為了爭奪地盤狠打了一場。這樣明教和江湖第一大幫,以及新起的六大派之二成了仇家。謝遜出現,只不過把這場遲早要發生的戰爭提前而已。

少林在這一系列的事件中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這個角色導致後倚天時代少林和日月神教的微妙關係。明教和峨嵋,崑崙以及丐幫的衝突其實只算私人恩怨,少林加上一腳那就很有意思了。重新投人江湖的少林,急需一個表現的機會來鞏固其老牌盟主的地位,所以少林會和武當產生衝突,為了幾個低輩份的弟子挑戰當時的武神。張三豐百歲壽宴上的逼宮雖然沒有取得預期的效果,但是少林的領導地位畢竟重新得到確立,但這種確立畢竟是建立在一種很不穩固的基礎上的。武當派隨時的一次反擊都可能摧毀少林已經取得的成就,獨自殺上少林的張三豐就嚇的少林屁滾尿流,少林急需這樣一個共同的敵人,把武當拉到自己的統一戰線中來。謝遜的出現,恰恰為少林提供了這麼一個借口,在武林公義的大題目下武當被迫投入到一少林為首的圍攻光明頂的偉大事業中去從此接受了少林的領導。

但是你如果以為少林真的想消滅明教,當其武林警察那你就錯了。六派圍攻光明頂,少林只是派出個空智作為六派首領,至於方丈空聞和三渡則不出場,三渡和陽頂天有仇,又不知他已經死了,竟然也不來!明顯的少林是隱藏實力,要的是其他五派和明教鬥個兩敗俱傷,這一來六大派就剩下少林一大派了。這個陰謀大概只有人老成精的張三豐看的透,在他的警戒下武當和明教的直接衝突減到最低,甚至對明教采取回護的措施。當殷天正氣竭力衰之時宋遠橋公然喊出:「殷老前輩,武當派和天鷹教仇深似海,可是我們卻不願乘人之危,這場過節,盡可日後再行清算。我們六大派這一次乃是衝著明教而來。天鷹教已脫離明教,自立門戶,江湖上人人皆知。殷老前輩何必蹚這場渾水?還請率領貴教人眾,下山去罷!」其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保留明教實力作為日後牽制少林的重要棋子。這個提法雖然被殷天正拒絕,但是張無忌的出現改變了局面,保存了明教高層的實力,使明教成為日後武林中除了武當外另一抗衡少林的重要力量。張無忌的歷史作用是促進了各派的聯合,推動反元大業,但是在江湖上則嚴重的削弱少林的影響力,並危及少林的領導地位。所以即使明教在萬安寺中救過少林,屠獅會依然在少林召開。其中雖然有成昆的推動,但這個推動必定是因為符合少林打壓明教的願望才得以推行的。屠獅會的失敗使得少林失去了武林中的領導地位,但明教革命的成功,令明教的很大部分從武林中消失,少林重新奪回對武林的控制權。

明教革命的成功是個標誌性事件,導致江湖的重新洗牌。很多人認為假如張無忌不是半途退出,當皇帝的會是張無忌。這是個錯誤的想法,張的武功很高,但是對底層教眾,尤其是五行旗這類軍事分支的影響力其實有限,五行旗對張一直停留在感激他的救命之恩,但從未把他作為領導看待。即使是明教高層也沒有把他當成真正的領導,如果是真正看做領導,必定會和張討論反元的方略,但是我們看不到這點。張無忌接任教主之後楊逍向他說了些什麼?是明教的教義宗旨、教中歷代相傳的規矩、明教在各地支壇的勢力、教中首要人物才能性格,關於抗元大事可沒說過,當然此時張無忌剛上任,沒說也就算了。到了後期革命形勢一片大好,楊逍他們對於戰爭戰略的大問題,面對這個教主,也是只通報不請示。這裡有兩個可能,一是這些高層控制不來五行旗,二是故意架空小張。二後者的成分是居多的,所謂大事不討論,小事天天送,此調不改動,勢必出修正,修正的結果自然是小張下台。

同時小張也沒有或未能抓戰略問題,蝴蝶谷裡小張只是宣示和中原諸門派盡釋前愆、反元抗胡之意,又頒下教規,重申行善去惡、除暴安良的教旨。對於戰爭如何打的問題並未有任何意見。會後又揚帆出海,當時的軍中就有傳言說小張在大家拚命抗元的時候攜美到海外度假,置革命大業於不顧,不滿情緒在有心人的推動下大肆滋長,形成一種對明教高層的牴觸力量,嚴重削弱了小張在軍隊的威信和對他們的領導。

另一小張被架空的信號來自小張最後一次出巡,小張多少是個頭吧,不要說警衛營連警衛員也沒給他配置一個,這裡已經可以看出明教高層對小張的重視程度,畢竟小張只是一個平衡各方力量下產生的教主,一旦五散人的五行旗取的壓倒性力量就再也不需要小張這個擺設了。在某些人的示意下,朱元璋的安排下一出令張無忌體面離開的活劇上演了。張的退位對明教並沒有帶來太多的衝擊,反而讓朱元璋抓住五行旗的痛腳,得以爬升到更高的地位,並最後當上了皇帝。當上皇帝的朱元璋第一件大事是解決軍中殘餘的明教力量,下令嚴禁明教,將教中曾立大功的兄弟盡加殺戮,那就是題中應有之義了。而朱的反叛是明教用人問題,老不升官故反也。

面對朱元璋的嚴禁,這些虎口餘生的教眾自然會加以反擊,刺殺朱元璋也是可能的,但這些都以失敗告終--因為碰到前朝太監了。最後大家想到心灰意冷的小張,找到小張隱居的地方,一番鼓動下張無忌再次重臨江湖,負起屠龍的責任。不過龍沒有屠成,小張再次神秘失蹤,江湖傳聞,小張是敗在前朝太監手下,找終南山後哭訴去了。剩餘的明教殘餘在隱伏一段不短的時期後重新組織起來一個新的教派--日月神教。這個教派依然奉行明教行善去惡、除暴安良的教旨。黃鐘公說過「我四兄弟身入日月神教,本意是在江湖上行俠仗義,好好作一番事業。但任教主性子暴躁,威福自用,我四兄弟早萌退志。東方教主接任之後,寵信奸佞,鋤除教中老兄弟。我四人更是心灰意懶。」可見這一教義一直到東方不敗時期仍然存在,至于執行與否就看教主的好惡了。

嚴禁明教除了殺戮,朱元璋更加扶植少林,武當去填補明教消失後的空間。日月神教建立後可能和朱元璋達成某種協議,得到朱的祝福,成為朱平衡江湖勢力的棋子,並從朱元璋那裡得到北冥神功,又透過朱元璋從少林取得化功大法結合成吸星大法,以此代替被張無忌帶走的乾坤大挪移。這時的市場,在日月神教潛伏期已基本為武當和新冒起的五岳劍派所支配。日月神教的市場細分很到位,大量吸收不為這些名門大派所接納的江湖遊離勢力,於是各種幫派如五毒教、天河幫、白蛟幫之流加入了日月神教,這一來日月神教聲勢大振,嚴重影響了江湖上的既得利益者,畢竟市場就是這么大,這些幫派一旦歸入日月神教,其他門派的畢業生就要找不到工作的。

日月神教的出現,受衝擊最大的不是在研究將九陽和易筋經結合而告別武林並與日月神教簽訂互不侵犯條約的少林,而是暫居領導地位的武當。當時的武當派勢力找在倚天收服晉陽鏢局總鏢頭雲鶴時已經延伸到山西晉陽去了,而日月神教居然把總壇設在山西平定州,那是擺明了挑武當的刺了。是可忍孰不可忍,一場戰爭在討伐背叛張無忌的日月神教聲中展開。戰鬥的結果是以武當書劍被盜結束,同時也結束了武當的市場領導地位,武當被少林招降了,從此只有跟在少林后面跑腿的份。同時同在一地的恆山也受到勝利後的日月神教的威脅,在協助武當對抗日月神教失敗后開始努力在武林中尋求同盟對付日月神教,竭止其繼續擴張。在武當新敗,少林不出的情形下,從終南上後傳來五嶽同盟的提議,這一提議很快為恆山派接納。於是一個三分天下的新局面形成了,五嶽同盟所代表的終南山後勢力與日月神教的全面對抗展開了,直到並派活動打破這個平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