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君子屢盟

2010/09/07 02:47:28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07 Sep

所謂的聯盟定義甚多,不過這都是同一常識的不同表敘而已——兩個或以上的獨立組織為了實現各自的戰略目的而達成的一種長期或短期的合作關係。很可惜無論是現實還是在金大俠的武俠小說中,這些聯盟很多都以失敗告終。金大俠的武俠小說中的聯盟更加幾乎找不出一個成功的例子,然而這更好,便於我們發掘聯盟失敗的原因,同時還可以順道陰謀一下。有個比較奇特的現象就是盟主的存活率偏高,這大概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想搞聯盟的原因——就是為了在金書中頑強的生存下去,不過的聯盟的成員來說這恐怕不是什麼好消息。也許所以聯盟也是一種圍城——圍城外面的人想進去(能當盟主那些),裡面的人卻想出來(只可以打雜跑龍套的那些)。

詩曰:

聯盟或可比圍城,關外何曾問敵情。

志氣頂天心勝力,眼光短淺意孤行 

多門並舉金甌缺,獨隱軍情大廈傾。

目的共同持久故,起雲猶自享盛名。

第一個聯盟組織是什麼時候出現的呢?這個已經不可考了,我們只知道那時的盟主是北宋的少林,至於建立時間和原因就不好說了。第一個有據可考的那應該是發生在北宋了,時間是天龍八部發生在三十年前的雁門關外的一場血戰前,前多久就不必考究了,聯盟組織的目的是截殺遼國到少林搶劫的契丹武士。成員當然很多,不過這些人的武功就不怎麼樣了,像螞蟻一般給人一捏就死。聯盟固然沒有名字、目的由於情報有誤也根本沒有達到。反而這個聯盟維持了三十幾年,要說維持這麼多年是有先見之明為了防備後來的蕭峰那是不可能的,最大的原因是他們發現了蕭峰他爸蕭遠山的師父是誰,而這個人連當時的武林盟主少林也惹不起,所以為了防備來自這個人的報復,維持這一聯盟作為第一道防線。同時這一聯盟對幕後組織者慕容博來說也是失敗的,慕容博想以此弄出宋遼交戰,但並未成功,更未能把聯盟成員吸收到自己的復國團隊中去。所以我們的第一個聯盟是失敗之作。這個聯盟的失敗告訴我們貿然聯手,在沒有搞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之前,不要輕易聯盟,否則會害死很多人的。

第二、三個聯盟是南宋時期,分別在大散關和襄陽舉行,目的是抗元,盟主都是郭靖,這一聯盟隨郭靖身忘而瓦解。這次是怎麼失敗的呢?敵人——市場是搞清楚了,自己的身份反而沒弄清楚。抗元那必須有正規軍的參與,組成聯盟又各自為戰,不組成軍隊,這戰還怎麼打?輸是合理的,贏了才沒天理。所以搞聯盟要投入到自己熟悉的行業中去,如果是自己不熟悉的,就要調整結構乃至策略,迎合市場,這樣才有成功的機會。同時這個聯盟的失敗還在於其目標遙不可及,經過一次次的失敗後大家都沒了信心,瓦解是必然的事。另一個類似的聯盟由名將之後袁承志領導,袁承志最後輸急了,竟然攜帶公款逃到海外去了,這筆公款據說清政府最後也沒能追回來。

接下來的聯盟應該是五嶽劍派了,這個聯盟也失敗了,雖然曾經也紅火了幾十年,不過好漢不提當年勇,還是講下失敗的原因吧。雖然該聯盟終結於合併,但合併前已露敗象,左冷禪並未統一大家對合併的認同,而是一意孤行採用各種手段逼迫大家同意合併,此一行為令聯盟內部對他反感的大有人在,假如不是搞了合併大會,左冷禪再這麼弄下去聯盟也必將瓦解。所以如果戰略聯盟中的一家公司總是我行我素,就會引發聯盟中另外一些公司的反感,進而引發矛盾和爭端,最後瓦解也就不可避免。

和袁承志同一時期還一起是浙閩沿海的海盜,由七十二島總盟主碧海長鯨鄭起雲率領,這一組織倒是個成功的例子,所以成功暫且按下不表。單說後世有一武林聯盟,組織者竟然不是武林中人,竟然是顧亭林這個讀書人,組織的聯盟叫『鋤奸盟』,不要以為有點知識就能搞聯盟了,同樣是失敗告終!所以失敗那是很簡單的原因,外行領導內行,這本身就是一種是文化衝突。文化衝突是指包括語言、經營態度等方面的差異。在這個『鋤奸盟』裡就是對領導者的理解的問題,文無第一,武無第二,如果不憑武功選出個總盟主來是沒有法子號令這幫人的,偏偏這事就給耽擱了,反而各省選一盟主。這樣的結果是令出多門,大家都在為本省利益著想,這難免要鬧矛盾起衝突,這一來所謂的聯盟也就沒有作用了。另一個導致聯盟失敗的原因是聯盟的目標問題,策略制定者口中說是為了殺吳三桂,心裡想的卻是復國,這兩者並不相同,定出來的方針政策也就很容易起衝突,策略非牛非馬,還可以結出好果子來,那肯定是金大俠暗中相助了。

最後一個出現的聯盟是飛狐裡的範苗田三家,同樣這個聯盟在維持百年以失敗告終。本來這個聯盟是可以以完成任務的姿態光榮退出歷史舞台的,但是田歸農向苗人鳳隱瞞了胡一刀的信息,使聯盟變了質,又維持了二十幾年。但在此之前苗人鳳已經退出聯盟宣告了聯盟的死亡。如果參與聯盟的合作方,更多地出於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共同的利益來考慮問題,將直接威脅到聯盟的可靠性和存活率。

七十二島總盟主碧海長鯨鄭起雲率領的浙閩沿海的海盜倒是很榮幸的存活了下來,雖然後來他們在某次戰鬥中因戰術失誤被官兵消滅,但是此戰之罪也,和聯盟無關。他們聯盟得以維持的原因很簡單,那是有共同的利益和目標。而他們的目標不僅簡單同時也並非遙不可及——都是為了保命和弄錢。在共同利益的驅使下,這一聯盟成為本書最成功的聯盟也就勢在必然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