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沈詩鈞將5年讀學士碩士

2007/08/23 15:56:35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23 Aug

       沈同學,你都好掂呀。考了8科GCSE,都可以讀大學,咁香港幫PK學生仲讀乜X嘢A-Level?如果GCSE程度英文可以讀大學,浸會大學點解你唔收考完香港會考的其他學生,好唔公平哇,佢地啲英文成績好多都好過沈詩鈞啦。

      為配合浸大全人教育的目標,浸大將為沈詩鈞提供,度身訂造課程。浸會將提供一個5年修讀學士及碩士學位,令他有更大的彈性。浸大唔該你一視同仁收埋其他會考生,又俾埋個度身訂造課程佢地,咁樣一來,香港就可以變天才港,仲有機會打破紀錄成為全球最多低能,SO SORRY低齡大學生的地方。

回應 (21)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8/24 10:39:22 回覆
國內一向如此啦! 那些數學神童會經特別教學的嘛! 香港就差少少囉! 沒有好好栽培有卓越成績的人才啦!
2007/08/24 07:55:48 回覆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05-07/12/content_3209368.htm篇「14歲神童遭退學 「傷仲永」的現代版」個作者寫得好 =〕

 

 

皇上報返中大?

你會不屑d同學好多「能力低下」既樹,不過真係會有好多年輕既美女俾你睇,哈哈哈~~~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8/24 01:57:57 回覆
呵呵,等我而家去申請過,睇下點。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8/24 01:48:39 回覆

我9歲已經懂得寫律詩、絕句、填詞。咁點解中大唔破例收我?

因為我啊爸唔識學人咁做?定系我生不逢時?

2007/08/24 01:26:38 回覆

我最期待悲劇發生。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8/24 01:21:14 回覆

14歲神童遭退學 「傷仲永」的現代版

2001年,瀋陽工業大學自動化專業錄取了一名「神童」———高考成績超分數線60

 
分,年齡卻只有14歲的王思涵。但目前,這名本應於今年從大學畢業的「神童」卻因為多門成績零分,已經被學校「責令退學」。(7月11日《新京報》)

    想當年,以低齡高分榮極一時;看如今,卻因為多門功課零分而出局,真是一出活脫脫的「傷仲永」現代版。此情此景,令人感慨萬千。

    感慨之一,教育規律何時能夠真正受到尊重?明代大思想家王陽明認為:「凡授書,不在徒多,但貴精熟;量其資稟,能二百字者止可授以一百字,常使精神力量有餘,則無厭苦之患,而有自得之美。」這些說法,非常契合現代教育學和心理學的原理。然而觀諸今人,往往卻是「量其資稟,能二百字者定授以三百字,常恐其精神力量有餘」。很多教師和家長,惟恐學生有閒暇,恨不得一天培養出個「神童」,總是要求孩子們學習、再學習,導致很多學生小小年紀便成為「過勞一族」,正所謂「有厭苦之患,而無自得之美」。在如此教育方式下,資質較差的學生固然會被拖垮,資質較好的學生同樣會被拖垮。王思涵似乎就是如此:他小學只讀了三年,然後用4年時間完成了初、高中6年課程。中學期間,他每天連吃飯時也是看書的,只能休息四五個小時……

    感慨之二,各級學校教育能否少些功利性?當前有很多學校,之所以熱衷於「神童製造」,其首要的考慮並不是學生本身健康成長,而是為了自己所謂的「名聲」。容易想見,在當年「神童」初成時,無論是其所畢業的中學,還是錄取他的大學,會是何等驕傲自得意氣風發!但誰又想到過「神童」光環下的那些孩子將會遭遇的困難?

    縱觀王思涵事件,曾經的「神童」遭遇如此的人生波折,過錯不僅在其本人,學校更有其責任———包括他就讀過的各個學校,其中尤以大學責任最大。王思涵14歲升入大學時,還是個孩子,仍然需要有人監護。據悉,王思涵考上大學的時候,他的父親因積勞成疾去世了。王思涵說,自父親過世後,他就學不進去了。我不知道,這四年來,學校可曾有人對其予以心理輔導?或許沒有吧,否則,他怎會淪落至多門成績零分的地步?

    由此想到,王思涵固然現在功課落下了很多,然而對至今才只是18歲的他,「開除」果真是最好的辦法嗎?若按學校的「規矩」,或許開除是應該的,但又為什麼不能再給他兩年機會?這樣做是不是有些冷酷呢?對此,筆者一時也難以判斷,頗感疑惑。

    感慨之三,國人的「神童情結」何時能除?世上當然會有一些超常兒童,我也贊成對超常兒童進行一些特殊教育。但是,超常兒童畢竟可遇不可求,並且其「超常」也只是相比的,顯非可以沒有限度的接受知識。而如果孩子本非千里馬,卻非要以千里馬馭之,豈非摧殘!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05-07/12/content_3209368.htm

2007/08/24 01:20:01 回覆
我老師好 care 架,佢成日話我地黎大學唔係求知識,而係應該黎求學問,有個同學問求真理得唔得,老師就笑到合唔埋口。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8/24 01:12:45 回覆
我唔擔心他在大學不能學取知識,I DO NOT CARE。我只是覺得如果系咁,我地對其他中學生都要公平啲,度身定造大學課程比佢地。點解得佢可以例外,其他學生就要STEP BY STEP?每個普通人都有一兩樣嘢好過其他人,點解你我呢類普通人冇人吼先?
2007/08/24 01:12:09 回覆
搏出位?搏上鏡?Who bloody care,港聞版同八掛雜誌冇乜分別姐,皇上你唔係睇港聞版架下話。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8/24 01:04:22 回覆
其實我個POINT唔佢應唔應該讀大學,Who bloody care。我個point系浸大同佢啊爸,有乜理由用個細路來搏出名,搏出鏡?譬如英國收低齡大學生的不在小數,我就未見過搞到街知巷聞。咁對個細路有乜好處?令我成日想起王安石《傷仲永》篇文。
2007/08/24 01:04:05 回覆

唔知係咪睇戲睇得多,啲數學猜想、物理發現,都係溝緊女、揼緊骨、訓醒覺時候搞掂的,我讀書嗰緊遇到啲難題,有時又真係要走出黎用唔同既角度諗,先解到。

話時話,creativity 好似係有步驟既,咩收集資料、消化資料、休息、等運到,最後表達出黎,等運到嗰個 step 最有趣,哈哈哈。

http://philosophy.hku.hk/think/chi/creative.php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8/24 00:50:16 回覆

來恩 and 幽冥使者 佢可以係數學上的天才,甚至於呢個世界上冇人教到佢,連愛恩斯坦都差佢十九幾皮,啲乜乜猜想對佢好似一加一咁簡單。

問題系佢如果連點樣表達自己都未懂,又點樣將佢識啲嘢講出來?做唔到,佢對社會有何來作出貢獻?

馬會有啲是錢,我唔賭,落唔到我袋,我賭但估唔中又系冇用,我識估,次次都估中賽果,但系我冇錢賭,一樣得個吉。佢而家就系估中結果但冇錢賭!

2007/08/24 00:35:10 回覆
遼國夆子,不是沒可能,例子如 John Nash、愛因斯坦,在其個人學術專長以外都存在某種缺憾,這些,他們有苦自己知,或者是某種壓迫和反壓迫的結果。但在一般來說,我相信一個身心健全、語文良好、全方位發展的人,對其學術專業發展有百利而無一害,反而容許身存某種缺憾(例如讀寫能力不足)而加倍用功,這是一條很辛苦,而且很可能失敗的路;但是,如果衡量過利弊,決定「賭」這一條路是有可能賺的話,放手一搏,未嘗不可,但請記住,賭注是閣下的前途事業。
2007/08/24 00:24:04 回覆

來恩,無論天才還是通才,都是人,是人就有七情六慾。如果一個人只懂得破解甚麼甚麼數學猜想,但卻在任何一方面都是低能,那麼,他就只是一副機器。你的說法,未免太殘忍了吧?

2007/08/24 00:18:42 回覆

其實好懷疑一個法律上未成年的人,是否應該嚮大學出現。

首先我哋黎 define 一下大學生有咩責任,我從來唔認為讀書考試畢業就係大學生的要做的事,大學生係要踩線過界挑戰權威顛覆社會 (可以 in terms of 數學工程文學美術咩都好),咁先係大學推動社會進步的角色 (break the rules, out of the box)。而如果一個人嚮法律上唔能夠對自己行為負責任,又如何可以承擔進動社會進步既責任?

2007/08/24 00:17:56 回覆

學無前後

達者為先

來恩說得好

2007/08/23 23:12:24 回覆

根據本人讀左三年浸大o既經驗,

今次事件o既起因係吳清輝覺得好耐無上過報紙,所以想搵d野搞下...=_=

2007/08/23 20:52:07 回覆
現在大學是為商業機構,可能以宣傳作為培訓的動力!
ivina
ivina 2007/08/23 17:18:16 回覆

「中文程度祇得小學二年級」?

英文也肯定未達到可以入大學的程度,如皇上所說。

這種情況和處理手法,

讓22years old才算是大學生的意粉有種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滋味,或者叫做極之不是味兒。意粉知道香港有更多比意粉更晚上大學的例子。

許多人和意粉也會這麼覺得--叫天不應、叫地不聞~

加上這個9years old的小小小朋友實在比意粉所教的大部份學生還年少!

作為一個前任補習miss,

如果有一個學生做得出此等事情,

會高興,也會萬分失落~~

到底他們心智是很不可能可以應付他們升學後要面對的東西,

不止是網友莉小蓉網誌所說(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asp?f=XP8M9XGFHA8316&id=55487&catID=&keyword=&searchtype=)的對中學生活的嚮往和師生戀等等,

涉及社會問題將會很多很多。

浸大,我記住你!!!

=.=

小朋友,你好自為之啦~~而且到你畢業,真的有好工作會請你嗎?你真的能勝任嗎?遇到打擊,你會哭叫母親嗎?給炒掉,是辦事能力而不是你的成績!做錯事,也是你的處事方法(人們最愛把錯事推在新丁身上)引起的,你承受得到任何打擊嗎?

這麼早出來幹活,苦命的~

你還需要捱很久才退休,或者賺得多可以很早退休,你可以自由自在想幹甚麼就幹甚麼,卻會發現身邊的朋友們與你是不同星球的人兒啊!可憐。

 

2007/08/23 16:56:43 回覆

睇報紙報導,沈同學的中文程度,祇得小學二年級,一個中國人而不學中文,我就覺得有點那過......

2007/08/23 16:14:56 回覆
講得好,非常認同~ 神童大晒咩~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