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最低工資

2007/10/11 13:21:48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11 Oct

特首曾蔭權昨明確表示保障清潔工和保安員的「工資保障運動」極不滿意,首次為最低工資立法提出具體時間表。最低工資講了這樣久,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樓,難怪有等不及的到立法會示威遊行去的。

說最低工資的壞處大家都說,最低工資會造成低收入者失業,不過據說也有研究證明最低工資不會造成低收入者失業。然而企業家們還是反對的,然而他們又沒有什麼更好的反對理由,誅心之論是這群人小雞腸子,沒有社會承擔。所以曾蔭權呼籲企業為確保公司質素,有責任在好景時,與僱員分享成果,否則最後只有立法規管。意思是說有有了最低工資等於有與僱員分享成果。問題是有了最低工資,公司就會與僱員分享成果了嗎?答案是否定的。尤其是當你的工資比最低為高時,老闆大可對你說:「你都有多過最低工資的工資了,還談什麼分享成果,加工資的話以後就別來談找我了,等你的工資低過最低工資時再來跟我說。」那時候我估計你是要對老闆豎中指的,同時請別忘了向鼓吹最低工資的人也豎一下以表敬意。當然事情未必如此極端,但是這不過是反對者們的無知加無能而已,並不代表最低工資是什麼好事。

事實又不是如最低工資支持者想的那麼美好,即使最低工資不會造成低收入者失業,前景依然不樂觀。這個低收入者收入高了,生活就改善了,於是大家生活快樂,安居樂業的大同世界和遠景是不可能出現的。因為這是建基於靜態分析的脫離現實的假設,如果動態分析一下,這一切恐怕就不那麼美好了。只對清潔工和保安員實施最低工資還沒有太壞的影響。如果真的如大力推動的到立法會示威的社民連及工聯會所願,所有行業都搞最低工資那香港人真的給這幫政客搵老襯了。怎麼個搵老襯法?下面就跟大家說一下,那個造成低收入者失業的論調我們當他成立的話,這是製造更多窮人,則最低工資不見的是好東西;如果當他不成立的話又如何呢?

最低工資嘛,總要比現在自由市場上最低的工資為高才是,政客們搞風搞雨,搞個比最低還低的工資出來,他們是不想再當選了嗎?否則的話定出來的工資應該比自由市場上最低的工資為高,高多少才是問題所在。有人提議用行業中位數,那我們就用中位數為例分析一下好了,用其它的標準譬如說比最低的工資高1%這個分析的方法同樣有效。

從個人的角度,工資高了,就業人數可又不減,結果是什麼?是50%的就業人口錢多了,錢多了要花,貨幣供應增加的結果是通貨膨脹。最慘的人是誰,是那群很有愛心的,本來工資在中位數附近的市民,而這群人材是最多的,統計學上中間派是最多的,事實上這群人就是我們的中產階級。好傢伙,如果你在那群加了1-2%的工資,又或者你的工資剛好達標,或工資比最低工資高一元的人中,恭喜你,你中獎了,今年通貨膨脹是5-6%,名義上你的收入增加了,但你的實際收入減少了。還看什麼?還不快去社民連及工聯會門口示威?

    不過到時候政府可能會又像這次一樣免免第四季差餉人為地壓抑通脹,令通脹維持在政府預計約百分之二溫和水平,這也是有可能的,只要大家多祈禱就行了,啊門。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07/10/12 00:17:47 回覆
唔知點解定最低工資,好像定左都係冇乜保障~~
2007/10/11 15:49:37 回覆

通脹一向存在, 就算有無最低工資也是一樣

要解決的恐怕是極度的貧富懸殊問題, 那些日做十二個鐘月薪只有三四千的, 你不覺得那是過度被人剝削嗎?! 

 

2007/10/11 13:55:27 回覆
應該有最低工時!97前大部份公司都有O/T計。現在返工十個鐘每天是等閒事,政府和商界一家親,勞工保障在哪裡?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10/11 13:33:29 回覆

TO Candy  

你老公話你是家裡的特首,你想點就點。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10/11 13:25:02 回覆
唔知曾特首會否設定家用的最低限額呢?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