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道德侏儒

2007/11/15 12:34:47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15 Nov

雅虎被美國國會議員稱為經濟巨人與道德侏儒,不過要指責他其實應該知道問題出在那裡。這裡最主要還雅虎改錯了名,雅虎(英文YAHOO)是Jonathan Swift在其名作《格列佛遊記》第四部分的創造物,原來就是指一個野蠻和沒有道德觀念的種群。雅虎的行為不過是一種名實相符的行動,國會議員應該做的是要求雅虎改名為『慧駰』(Houyhnhnm),這種類馬動物,品德高尚或者能令雅虎引以為戒從善如流也不一定。

公平點說這個事件揭露的問題其實不只是雅虎的問題,牽涉其中的也不限於中國政府而已。其中還關係到普通人在網上如何自保的問題。師濤的悲劇是因為雅虎公開他的用戶資料,但是更多的悲劇或者說鬧劇則是我們犯的錯誤。如果師濤當年不用真實資料在雅虎開這個電郵戶口,事情會不會沒鬧得那么大呢?明知人家對這類事情看的緊,你還要把自己真實資料透露出去,師濤你們也太大意了。

不要以為你在網上的事和政治無關就掉以輕心,據說明網上搜索已成了僱用(和解雇)員工極其普通的一部分,以至於有人認為不這么做的人要么是自滿或愚蠢,要么就是二者兼而有之。聰明的應聘者不僅會用谷歌搜索未來的僱主,還會搜索一下自己,看看對方能發掘出什么信息。

《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中有一個研究案例,內容是一位30歲的美國女士去面試一份在中國開設商店的工作。她似乎是個合適人選,但後來人力資源部有人用谷歌搜索了她,並發現她在8年前參與了反對世界貿易組織(WTO)和有關中國人權記錄問題的抗議活動。還應該僱用她嗎?《哈佛商業評論》詢問了4位專家。兩個人說應該,兩個人說不應該。

想想,我們真的應該好好保護自己,以後上網盡量用化名,這一來將來找工作什么的就少了一個出問題的機會。不過我老是想到一句話「壞鬼書生多別」,何況不我未來的僱主會否做網上搜索還不一定,搞這么多事也太煩了。於是我在網上搜索一下自己,還好,我在網上並沒搜索到我做過什么見不得人的事的資料。朋友你今天搜索自己了嗎?

回應 (2)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11/15 13:06:42 回覆

艾督督:到我地出場啦! 今日一定要做番d野先!

皇上:做咩呀  未聽你提過ge!

艾督督:我想公開我地ge關係囉!

皇上:你唔係講真架!

艾督督:我唔想再偷偷摸摸啦!

皇上:冷靜d,有咩今晚係寢宮先講啦!

艾督督:啜啖先啦!

皇上:鏡頭影住架!

皇上:正正經經影番張相咪好囉!

艾督督:聽哂你話呀!honey.....

艾督督:咬下耳仔得嘛!

皇上:咪咁啦!我都快忍唔住啦!

艾督督:都係再啜啖先啦!

皇上:我....快冧死啦!

 

唔知呢d算唔算呢!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11/15 13:03:11 回覆
真的,我在網上找給你看看吧!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