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咁即系點?

2007/12/11 17:35:17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11 Dec

    今日明報講好保育的題目,用了兩篇文章說昔日每逢暴雨,新界便會變成澤國,渠務署為解決新界水患,遂將河床拉直擴闊,再鋪上混凝土成為引水道。不過,為人而設的「德政」,對於自然生態卻是災難,河中無數居魚蝦蟹失去家園,被「逼上梁山」往上游。有專家近年發現,早年建成的混凝土渠道或引水道,將原本「河水不犯井水」的河流上游打通,令同一個品種、不同族群的淡水魚有機會「通婚」,基因差異漸漸消失,長遠影響適應魚類環境轉變的能力,甚至會滅亡。

然後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表示,錦田河中游主要由混凝土建成,取代了原來彎彎曲曲的河道,早前實地觀察發現,部分原有河曲已被填平作停車場,若政府不及早行動,就算將來願意投入資源,亦未必能回復舊觀。至於錦田河下游,由於工程設計加入了環保元素,例如保留河床泥灘和在兩旁種植紅樹,生態價值較中游為佳。

最後渠務署發言人表示,該署目前仍在進行美化元朗明渠研究,預料明年底有結果,提出將明渠回復天然河流的方案。至於錦田河,則暫未有計劃進行同類工程。

鄭睦奇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我看了大半天終於明白他想說什麼!邏輯是這樣的,如果將河床拉直擴闊不是治理氾濫的唯一方法,其實還有更能保護原生態的方法,那麼渠務署是犯了破壞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的原生態的大罪了。倘若沒有更好的方法,新界的居民就犯了破壞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的原生態的大罪,畢竟將河床拉直擴闊就是要讓居民免受水浸之苦。仔細追究起來新界的居民就成了罪魁禍首了。

為了保護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的原生態,我們可以做什麼呢?方法是把河道改回原狀!自然新界的居民要再受點水浸之苦,不過現在保育意識高漲,新界的居民是不會反對的。但是這一來有得有失,不是帕累托最優(Pareto Optimality),帕累托最優是指資源分配的一種理想狀態。假定固有的一群人和可分配的資源,如果從一種分配狀態到另一種狀態的變化中,在沒有使任何人境況變壞的前提下,使得至少一個人變得更好,這就是帕累托改善。帕累托最優的狀態就是不可能再有更多的帕累托改善的狀態;換句話說,不可能再改善某些人的境況,而不使任何其他人受損。

為了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的原生態損害新界的居民似乎很有問題?我懷疑鄭睦奇暗藏了什麼奇招。看了渠務署的回應我總算明白了,渠務署說「該署目前仍在進行美化元朗明渠研究,預料明年底有結果,提出將明渠回復天然河流的方案。」嗯,天水圍不就在元朗嗎?這一回復天然河流大可藉機把天水圍的公屋什麼的回掉,順便把天水圍拆了,以後就沒什麼悲情城市的說法。原來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是借這個機會給政府拆炸彈來了!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7/12/13 22:29:09 回覆

哦,搞得掂政府內部黨爭咪得囉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12/12 01:01:05 回覆
還是來恩高明
2007/12/11 20:44:02 回覆

看得出的用心啊...

2007/12/11 17:52:29 回覆

可惜某報正是標榜公信第一, 有系統地消滅讀者的獨立思考能力, 像筆者一樣用心去消化文章內容的, 是少之又少了~

又或者, 從記者, 小編, 編輯到總編都沒有人在意報道本身的邏輯, 反而在意字數夠不夠, 行家有沒有這段報道, 能不能趕在死線前刊出了.

可讀性? 有人讀先算啦!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